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和地方出台政策 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攻坚战打响

    中央和地方正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攻坚战已打响。8月30日,有关东北振兴和西部开发的两场会议同日召开,激发民间投资均被列入重要清单。一大批民企项目正在路上。改善营商环境、破解融资难题、加快项目落地有望成为提振民营经济的三大攻克点。

    提振民营经济三大攻克点
    提振民营经济三大攻克点

    提振民营经济、激发民间投资已被列入重要清单。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会议提出,下更大力气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门槛。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8月28日在报告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指出,下半年要积极吸引扩大民间投资,切实落实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各项政策措施,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

    地方层面政策信号也密集释放。8月22日,河南省发布《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提出21项具体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民间投资项目瓶颈制约。作为突出短板的西部和东北地区更是加快布局。肖渭明表示,对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国家将加大支持力度,西部地区也要通过深化改革,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更多地释放社会和市场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