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将重大调整 2018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养老金一直以来都是很多退休人士关注的问题之一,近年来养老金出台的新政越来越来。根据最新报道称广东养老金将重大调整,从2018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可以看出,广东这次养老金上调政策力度十分大,引起了很多退休人士的关注!

    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该厅近日下发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调整增加广东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全省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的5.0%。有广州市退休人员对记者反映,已收到了调增的养老金。

    定额、挂钩调整适当倾斜

    经省政府同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广东省人社厅、广东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粤人社规〔2018〕3号,下称《通知》),从2018年1月1日起调整增加广东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本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为2017年12月31日前已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以及2018年1月至6月首次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分别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中支出。

    根据国家规定,我省总体调整水平为全省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的5.0%,调整方法上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平与效率相结合。定额调整就是每人每月加发50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执行同样标准,体现公平原则。

    挂钩调整就是与本人调整前的基本养老金水平和累计缴费年限挂钩,每人每月按照本人调整前基本养老金月标准的2.2%加发;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每满1年养老金月标准增加1元。在此基础上,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养老金月标准再增加1元。

    倾斜调整,一是向高龄人员倾斜,对2018年6月30日前年龄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50元(全年600元一次性发放);对75周岁及以上的人员,每人每月加发100元(全年1200元一次性发放),在此基础上,对80周岁及以上的人员,每人每月加发50元(纳入基本养老金基数);二是向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倾斜,基本养老金调整后仍达不到所在市企业养老保险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按所在市企业养老保险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计发。

    具体涨幅有个体差异

    省人社厅表示,由于退休人员个人的基本养老金水平、缴费年限、年龄不同等原因,实际调整后的养老金增长幅度也会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有的增幅高于5.0%,有的增幅会低于5.0%。

    比如,对于养老金水平较高人员,因定额调整50元占本人养老金的比例(即增幅)较低,加上定比调整和缴费年限挂钩调整后,养老金总体增幅可能达不到5.0%;而对于养老金水平较低的人员,因定额调整50元占本人养老金的比例较高,则养老金总体增幅可能超过5.0%。从全省来看,我省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平均增幅为5.0%左右,分享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通知》要求,各市要通过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强基金征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养老保险基金补助力度等措施,增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能力,并于2018年7月底前将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位,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得发生拖欠。

    对于养老金全面上涨一事,很多退休人士表示十分的兴奋,而且上涨的幅度那么大,可以说是近年最好的利好消息之一了。以上的资料也清楚表明是哪类的人群上涨最多,请各位退休人士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