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已缓冲

    时间过得很快,中美贸易战在7月6日正式打响,时到现在,已经差不多一个月时间了!那么,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有哪些呢?小编一直在留意这件事,发现美国农业在贸易战的影响之下,损失惨重,获得了美国的过百亿补贴。而贸易战对中国也有影响,但已获得缓冲。

    中美贸易战升级
    中美贸易战升级

    从中国方面来说,中美贸易战一旦出现,短期内难免会给中国经济增长和劳动市场稳定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2016年,中国对美商品出口占中国商品总出口的18%以及GDP的4.4%。对美商品出口不仅集中在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上,如玩具、家具、纺织的对美出口均占该行业全部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并且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升级,资本密集型产业如电子机械等对美出口也大幅增加,出口量赶超劳动密集型产业。

    直接投资方面,过去十年美国对华的直接投资占中国全部FDI的3.3%,十年内美资在华企业雇佣人数累计超过100万,中国主要出口商品中在其他几大出口国所占的比重已相当之高,进一步提高出口比例和市场占有率的空间极其有限最后,估计难以找到美国市场的替代市场。

    不过,大家也不需要过分担忧。新西兰《先驱报》报道,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令人担忧,人们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并且对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经济产生严重的影响。汇丰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范力民表示,相信中国国内经济的增长势头可以缓冲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

    他指出,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并且有足够的能力采取更多的举措。范力民表示,他认为一些评论夸大了美国关税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他指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价值只占到GDP的2%左右,这一比例只是10年前的一半。”“中国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已经下降,现在比日本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还低。”

    或许,中国的军事经济实力,没有美国强大。但是,在承受贸易战损失的能力,中国并不比美国弱。中美贸易战是持久的,一直这样耗下去,美国受的损失将会越来越大,而对中国的负面影响,则会越来越少。所以,最终还是美国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