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疫苗女王高俊芳被抓了吗? 高俊芳背后的人实力强大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备受大家关注,而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身为董事长的她又不可逃避的责任,造假疫苗影响甚大。疫苗女王高俊芳被抓了吗?根据最新消息称,现在高俊芳和相关人员已经被刑拘了。下面一起看看。

    高俊芳被刑拘
    高俊芳被刑拘

    7月23日,疫苗事件出现突破性进展,最高领导人对此作出了批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

    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

    要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这个批示里用了“性质恶劣”、“触目惊心”、“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等分量很重的词汇,实属罕见,可见态度之坚决。

    熟知中国政治生态的人都知道,若论官场的执行效力,法律不如文件,文件不如讲话,讲话不如批示。领导的批示,最立竿见影、行之有效。官越大,批示越管用。这已经是官场不成文的潜规则,当过官的人,应该对此心知肚明。

    当然,领导的批示也分好多种,有敷衍了事的划圈,也有不痛不痒的官话套话。类似疫苗这种有实际内容,并且用词很严厉的领导批示,没有哪个下级会敢不当回事,因为事关自己头顶上的乌纱帽。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疫苗事件的突破性进展。7月23日长春公安机关对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涉嫌违法犯罪立案调查。下午15时,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将长春长生公司主要涉案人员董事长高俊芳和4名高管,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

    与此同时,国务院也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并派出调查组进驻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收回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药品GMP证书,停止该企业狂犬病疫苗生产及销售,暂停该企业所有产品批签发。深交所发布公告,对长生生物相关股东所持股份实施限售处理。

    前几天还半遮半掩,相关文章帖子不断被屏蔽删除的疫苗事件,一下子柳暗花明,云开日照。至少人们可以尽情地骂那些丧心病狂的不良企业了。出现这种局面,首先要归功于最高领导的重视。但是汹涌澎湃的民意和舆论压力,也是推动事件处理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功不可没。那些敢说真话、不屈不挠勇敢发声的官媒、自媒体以及数以千万的公众,都值得人们尊敬。

    普通百姓,即使做不了振臂高喊的英雄,也要站在正义和善良的一方尽力发声。因为这事关我们每一个人。

    不过,与之前爆炸式的舆情相比,领导批示之后,不少公众的情绪反而趋于理性。动静再大,最后关键还要看效果。因为前几年曾经有过类似行动,结果又怎么样呢?

    疫苗事件,令长春长生这家上市公司进入人们的视野。目前网络上关于这家企业的东西很多,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需要大家自己去甄别。但是这家企业能有今天,有几个关键点需要格外关注:

    第一,长生生物系国内狂犬病疫苗第二大企业,原来也是国企,经过19次股权转让和2次增资,一下子从国企最终成为了民营企业。现任董事长高俊芳和老公,十几年就是这家国企的职工,每年从企业拿着几万块的工资。

    如今,已经成为家族企业的长生生物,2017年疫苗销售营业收入为15.39亿元。据说疫苗的毛利率在A股各行业中领先,有时其中的龙头公司甚至比茅台还要赚钱。这在经济不景气的东北,基本就属于下金蛋的鸡,受到当地百般呵护。企业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利益关系,千丝万缕,盘根错节。

    第二,从长春长生的营销模式看,本来依靠政府采购根本不需要打广告的疫苗产品,2017年竟然花了5个多亿的营销费用。钱都花哪里去了?花到谁的口袋里去了?需要打个问号!

    第三,之所以说长生生物是家族企业,是因为该企业由董事长高俊芳和她儿子张洺豪、老公张友奎共同控股,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当然,企业的核心是董事长高俊芳。

    今年64岁的高俊芳,是一个聪明能干的女人。在2016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她的身家是67亿人民币。2017胡润百富榜中,高俊芳家族以51亿位列第820位,在吉林省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第三。

    从2001年的国企职工,年薪只有6万。到2006年用7000多万私有化控股长生生物,再到几十亿的身家,高俊芳一家人只用了十多年的时间。

    这些财富,别人恐怕几辈子、甚至几十辈子都无法获得,而她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所以说她不是寻常人,办的事肯定也不会是寻常事。

    疫苗女王高俊芳被抓了,叫人大快人心。如今,高俊芳算是栽了,成了万众唾弃的妖怪。当然,妖怪的背后都有神仙,且看神仙到底是谁?这才是疫苗事件的关注点。期待这次疫苗事件,不要再让老百姓失望,不要再像以往那样,轰轰烈烈过后,依然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