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俊芳家族资产51亿 高俊芳和张洺豪的关系曝光

    提起“高俊芳”,相信大家对于这个名气都不感到陌生吧!她是长生生物董事长,是近几日网络的“风云人物”,因为假疫苗事件,她彻底成为了网络“红人”。翻开她的资料,发现高俊芳家族资产高达51亿元,发家史更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
    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

    高俊芳,女,1954年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硕士学位。任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任董事长。2017胡润百富榜中,高俊芳家族以51亿位列第820位,在吉林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第三。

    人物经历

    长春长生成立前,高俊芳任长春研究所财务处处长。1992年8月,公司成立后,高俊芳出任长春长生副总经理。1993年,出任长春长生总经理,并兼任董事长。

    1993年3月,经长春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批准,设立了长春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集团)公司(长春高新),高俊芳出任长春高新总经理。

    2003年12月,长春高新将以2.4元的价格转让长生生物59.68%的股权,共计2984万股。其中,1734万股转让给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俊芳,占长生生物总股本的34.68%。2007年,高俊芳收购韩刚君持有的长生生物股份,成为长生生物的绝对控制人。

    人物关系

    老公张友奎是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儿子张洺豪是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收购股权

    2003年12月17日,长春高新一则资产转让公告,由于“高价不卖低价卖”,而受让一方又是公司高管,转让引起外界质疑。根据公告,长春高新将以2.4元的价格转让长生生物59.68%的股权,共计2984万股。其中,1734万股转让给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俊芳,占长生生物总股本的34.68%。

    据《中国经济时报》2014年年初调查,当时有人比高俊芳出价更高,比如福尔生物的董事长贾宝山就报价3元。2004年4月,长春高新又将长生生物转让了一次,价格提升到2.7元/股,受让方依然是高俊芳和亚泰集团。(亚太集团也是上市公司,1996年由吉林省体改委出资建立。在以2.7元每股买下长生生物的股份两年多后,2006年8月,亚泰集团将所持股份加价一毛,以2.8元每股又转卖给高俊芳,1250万股赚了125万,退出了长生生物。)

    至此,高俊芳对长生生物的持股比例达到59.68%,绝对控股了长生生物,兼任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2005年,长生生物被评为吉林全省医药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0强企业。

    2015年12月,长生生物作价55亿元借壳黄海机械上市,“黄海机械”的上市公司。高俊芳、曾是研究所同事的老公张友奎、1981年出生的儿子张洺豪一共持股33.70%,成为长生生物实际控制人。

    财富增长

    高俊芳初买长生生物时,企业估值为1.2亿元,2015年借壳上市时,市值为55亿元。2017胡润百富榜中,高俊芳家族以51亿位列第820位。

    资金问题

    高俊芳入股长生生物的4000多万全部是自筹资金,当时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她的月薪只有6000元。高俊芳说自己掏了200万,其余的钱一会说是亲友凑的,一会说是和银行贷款。

    疫苗事件

    2016年3月,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的非法疫苗案,25种儿童、成人疫苗未经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市。

    案件发生后,国家修订疫苗流通、接种管理条例,疫苗流通格局大变,由“经销为主、直销为辅”,转变为“直销模式”。疫苗流通体制变革,消灭了中间环节,疫苗出厂价大幅上涨。

    长生生物旗下在售产品包括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共有6个品种。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了15.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6亿元;其中疫苗销售的营业收入为15.39亿元,对应的营业成本仅为2.09亿元,毛利率达86.44%。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监局通告,长生生物在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的严重问题。7月16日起,长生生物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按7月20日收盘价计算,长生生物总市值为141.19亿,高俊芳家族财富也大幅缩水。

    根据最新消息,目前公安部门和证监局都已经对长生生物立案调查,高俊芳以及公司的4位高管皆被带走调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国家总理李克强对此案作重要批示,务必要严查此事,给所有人一个公正的交代,看来高俊芳等人,或会背上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