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康泰生物杜伟民资料 杜伟民保护伞事件是真的吗

    假疫苗事件让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成为舆论热议人物,高俊芳被称为“疫苗之王”,其实除了高俊芳,杜伟民以及韩刚君也被大家称为“疫苗之王”,而且三人之间的关系还不简单。今天我们就来说下康泰生物杜伟民的相关资料。

    假疫苗事件发酵
    假疫苗事件发酵

    杜伟民,出生在江西的一个贫困山区的农民家庭。1984年,考入江西省卫生学校检验专业;1987年被分配至江西省卫生防疫站从事环境检验工作,并在当年考入江西教育学院化学系,脱产本科学习,毕业后又回到江西省卫生防疫站工作。曾任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人物经历

    1993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引领下,杜伟民决定下海创业。2001年,韩刚君和杜伟民的合资公司则成为了长生的小股东,杜伟民此时担任长生生物的销售总监。2007年,韩刚君与杜伟民南下,以2000万元拿下了常州延申90%的股份,将其改组成为江苏延申,韩刚君担任董事长。

    2007年10月,韩刚君和杜伟民已经准备好了江苏延申的上市资料。2008年,杜伟民成为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当年9月,深圳康泰生物与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战略性重组。杜先生通过收购北京民海生物,让康泰的产品多样化。

    2012年底到2013年,康泰自主研发的三款疫苗——Hib疫苗、麻风疫苗、四联疫苗获准生产,先后上市。(北京高级法院的一则审判书显示,2010年到2014年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议中心副主任尹红章收受杜伟民47万元,为民海生物的药品申报审批事宜提供帮助。)

    2013年12月,康泰和杜伟民迎来了最大危机。在十天时间里,共有8名新生儿在接种康泰的乙肝疫苗后死亡。

    2014年1月,食药总局和卫计委的调查显示,所有的婴儿死亡为偶合性死亡,疫苗质量没有问题,向康泰生物归还了生产证书。风波过后,康泰安然上市,市值从杜伟民收购时的6亿元飙升到现在的400亿元。

    人物事件

    2009年3月,大连金港迪安狂犬疫苗在抽检中被发现造假,食药监总局马上对狂犬疫苗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杜伟民持股的江苏延申被查出五批产品涉嫌造假。

    食药监局发现,延申偷工减料、弄虚作假、逃避监管,疫苗抗原含量低于国家标准,达不到药效。

    北大医学部的专家将注射失效的疫苗总结为两个字——杀人。但这时,江苏延申的18万份疫苗已经流入21个省107个疾控中心,全部被注射进了病人体中。

    江苏延申表示,我们无能为力。没有召回、没有补偿。案件发生后,江苏延申因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判处罚金三百万元,总经理和五名员工被判刑。

    江苏延申很快东山再起,仅仅半年之后,就获得了防疫部门160万人份甲流订单,价格超过亿元;不久又获得了甲流疫苗生产牌照。

    就在调查组的眼皮子底下,杜伟民把这个生产假疫苗企业的股份全部转让出去,套现两亿元,顺利退出延申。

    杜伟民持股的康泰生物多次爆发丑闻事件,但每次都能够“化险为夷”,外界对此有疑问,杜伟民背后是否有“保护伞”?从公开的信息来看,并没有证据指明杜伟民有“保护伞”行为,但不可否认的是,杜伟民此前行贿一事,的确是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