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南养老金整体调整 湖南养老金具体怎么调?

    近年来,我国各个城市退休人员养老金不断上涨,年初湖南进行了一次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现在再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根据最新消息称,湖南养老金整体调整了,月人均增加134元,消息传出后引起不少网友围观。下面一起看看。

    湖南养老金宣布调整
    湖南养老金宣布调整

    7月20日,省人社厅召开2018年调整全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视频会议。会上发布了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简称《通知》),我省将为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含退职人员),调整增加基本养老金。

    此次调整,我省企业退休人员迎来14连涨,也是我省连续第三年同步调整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退休人员因为年龄、职业、所处地区和参加的养老保险制度的不同,调整增加的待遇会有哪些差异呢?

    调整5%,月人均增加134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省整体调整水平为5%,月人均增加134元。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人均调整水平分别为5.5%和4%。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因为参加的养老保险制度的不同,具体的调整办法有哪些不同呢?

    据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政策仍然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三结合”的办法,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平和效率相结合。在定额调整和倾斜调整上对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采取相同的标准,在挂钩调整上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不同特点。

    定额调整方面,《通知》明确,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45元。此外,对企业退休人员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体现了“长缴多得”的激励导向。《通知》明确,对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按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每满1年月基本养老金再增加2.8元,缴费年限不满1年的记为1年(缴费年限计算到月)。

    因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缴费年限差异较小,因此通过与本人养老金水平挂钩来体现贡献。《通知》明确,对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5〕38号),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按本人2017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每月增加2.7%。

    湖南养老金上涨
    湖南养老金上涨

    上述负责人以来自长沙的68岁的某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许女士为例算了一笔账。2017年12月,许女士领取的养老金是3339元;此次调整后,她每月可以多领45元的定额调整金、90.15元挂钩调整金(3339元×2.7%=90.15元)。许女士从2018年1月1日起,每个月可以领取的养老金为3474.15元。

    倾斜调整,面向四大类退休人员

    据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对调待倾斜对象有明确规定,此次,我省严格按国家文件规定对象进行倾斜。

    我省继续对高龄退休人员进行倾斜,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标准。《通知》明确,对2017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至80周岁以下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20元;对2017年12月31日前年满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30元。

    上述负责人介绍,高龄退休人员属参加工作时间早、退休时间早的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相对偏低,同时考虑到退休人员年龄较长,近几年调待中,我省已采取了对70周岁以上人员适当倾斜的办法,社会普遍反映较好。

    我省继续对国家认定的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进行适当倾斜。《通知》明确,对艰苦边远地区(桑植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城步苗族自治县、麻阳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花垣县、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龙山县)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5元。

    今年国家首次将艰苦边远地区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纳入倾斜调整范围,不再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同步调整增加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

    上述负责人以来自新晃的85岁的企业退休职工陈先生为例算了一笔账。2017年,陈先生每月领取的养老金为3166元;此次调整后,他可以领到45元的定额调整金,他的缴费年限为30年,可以领到挂钩调整金84元(2.8元×30=84元),还可以领到高龄退休人员倾斜调整部分30元、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倾斜调整部分5元。陈先生从2018年1月1日起,每个月可以领取的养老金为3330元。

    此外,《通知》明确,对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因工残退休人员,按定额和挂钩调整之和,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不足134元的,按134元调整增加。

    工残退休人员因工受伤丧失劳动能力,随即办理了工残退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普遍较短、养老金水平普遍较低。因此,我省调待一直对原工残退休人员按照全省平均调整水平予以补齐,今年仍然延续此政策。

    《通知》还明确,对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继续按照规定予以倾斜,认真落实相关解困标准。

    今年以来,养老金调整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目前也有不少省份公布了养老金调整方案。以上是湖南养老金整体调整的全部内容,湖南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再次上调,退休人员收入再次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