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会持续保持强监管 坚决刹住银行业各种乱象

    经过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共同整治,银行业上半年排查评估和现场检查已经结束。银保监会7月20日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各类问题13.6万个、涉及金额13万亿元;各级监管部门现场检查105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现各类问题1.48万个、涉及金额2.47万亿元。

    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继续保持强监管、严监管态势,依法处罚,严格问责,坚决刹住银行业各种乱象。

    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
    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

    上半年,银保监会共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798家、罚没14.3亿元;处罚责任人962人,其中罚款3026万元,取消175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银行业从业及高管任职资格;共问责各级机构1257个、责任人16.04万人次,经济处罚4.49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146人。

    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成效显现,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金融回归本源态势持续巩固。截至5月末,银行业在保持12%以上信贷增速的同时,总资产规模少增20多万亿元。

    同业资产和非债券投资分别同比下降2.6%和7%,同业理财在上年减少3.4万亿元的基础上,继续缩减1.2万亿元,已累计削减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上半年的整治工作,银行业各类市场乱象得到初步遏制,高风险金融业务持续收缩,金融市场秩序得到修复,银行业继续保持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积极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去产能,挤出低效、无效使用的信贷资金。截至5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下降2.1%,低效融资需求受到明显遏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下降13.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制造业贷款余额16.7万亿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小微企业、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4.2%、7.6%、45.6%,信贷结构持续得到优化。

    重点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债权人委员会作用,积极推动企业债务重组和破产重整,切实构建良性健康的新型政银企关系,多起重大债务风险事件得到稳妥处置,恶性案件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真实反映资产质量,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已由高峰期的120%降至100%以下。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私售“飞单”、“萝卜章”、“抽屉协议”等严重扰乱市场的乱象明显减少,行业“潜规则”得到有效制止。

    银行业合规意识持续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整治乱象为契机,全面加强股东“穿透式”管理,稳妥有序清退违规股东股权。一些银行主动修改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和股权管理嵌入公司治理结构,从根源上构建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上半年修订、出台各类制度9400余项,着力补齐制度短板。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合规教育活动,合规文化氛围基本形成,合规创造效益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银保监会表示,尽管当前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仍然比较突出,一些体制性制约因素没有根本消除,打破传统观念束缚还存在诸多困难,外部冲击的不确定性不断加大,银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下半年,银保监会将严格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市场规律,注重工作节奏,讲求工作方法,稳步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切实引导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精准“拆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