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 沿海吞吐量增4.3%

    根据交通运输部日前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5.42亿吨,同比增长2.4%。从区域来看,沿海港口中,广东、山东、浙江位居前三位,分别实现吞吐量8.6亿吨、7.27亿吨、6.78亿吨,同比分别增长9.0%、7.1%、5.9%;内河港口中,江苏实现吞吐量9.81亿吨,虽然一骑绝尘,但仅为去年同期的97.3%。

    货物吞吐量增速放缓
    货物吞吐量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沿海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5.79亿吨,同比增长4.3%;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9.62亿吨吨,同比减少1.8%。货物吞吐量位于全国前四位的都是沿海港口,其中宁波舟山港以5.48亿吨居第一位,其次是上海港、唐山港、广州港,分别为3.60亿吨、3.02亿吨、2.99亿吨,唐山港首次半年吞吐量突破3亿吨大关。

    引人关注的是,货物吞吐量前三名中,宁波舟山港、唐山港同比分别增长6.4%、6.8%,只有上海港同比下降了1.6%,这也是该港近年来的首次下滑。好在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依旧稳坐全国老大位置,上半年实现2050.38万TEU,同比增长4.6%。位居第二的宁波舟山港,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为1331.18万TEU,同比增长7.5%,继续追赶上海港。

    货物吞吐量增速上半年明显放缓,增幅达两位数的只有广州港、中山港、福州港、日照港、烟台港、北部湾港等十几家港口,增幅最大的为中山港,同比增长76.9%,其他港口增幅均在10%至20%之间。正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山东,“三亿吨港”中的烟台港、日照港表现抢眼,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5.7%、11.7%。

    日照港集团工作会议公布的业绩显示,上半年实现利润7.32亿元,同比增长67.6%。而经济大省广东,继续保持稳步发展,上半年,广州港、湛江港、深圳港、东莞港、珠海港的货物吞吐量分列全国第4、第12、第17、第26、第27位;在集装箱吞吐量全国排名中,深圳港、广州港、东莞港、珠海港,分别位列第3、第4、第13、第2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