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产税会导致房价暴跌 房产税征收后房价走势预测

    重磅消息!国家统计局宣布,将加快推进房产税。虽然现在还未开始征收房产税,不过时间是越来越接近了!那么,一旦征收房产税,对房价影响是怎样呢?有人猜测,房产税会导致房价暴跌,这样的观点,你是否认同呢?房产税征收对房价走势的影响,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吧!

    国家将加快推进房产税
    国家将加快推进房产税

    大家试想一下,为什么我国之前在重庆、上海都经历过了房地产税的试点,结果均是效果不彰?为什么之前香港特区也开征过房产税,只是把名称改为“差饷”,却反而使房价越炒越高呢?如果开征房地产税,真的能起到降房价的作用吗?

    首先,要想让房地产税发挥预期的效果,就必须让它与其他政策一起运行,比如房地产税必须和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一起综合考虑。试想,如果房地产税推出时,地方政府仍然收紧土地供给,银行的信贷政策仍较为宽松。那么,房地产税对高房价泡沫产生的影响就会大打折扣。

    再者,要想让房地产税能够降房价,就不仅要提高税率,还要扩大征税的范围,蜻蜓点水般的征收肯定起不到良好效果。从已试点数年的重庆、上海来看,无论是对高端存量征收,还是对增量征收,由于涉及人群有限,对房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之前的房产税若要有所改进,必须从扩大缴税范围和税率入手。

    事实上,上海版的房产税仅对人均面积超过60平方米的增量房征税,还有重庆只对存量高端别墅征税,这都没有对当地房价产生丝毫的影响。这主要是上海、重庆的房地产税涉及的人群太少,同时,开征的税率和税基都过低,只对超出规定面积的那部分面积征收房产税。如此温柔征税确实无法遏制投机炒房资金的流入。`

    最后,房地产税的开征需要把握时机,如果要遇到房价连续上涨,税率又征得太低,那肯定会有人把房产税的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而一旦到了房价开始出现松动,人们对房价未来上涨预期出现分歧,此时再推出房地产税,对遏制高房价就会起到不错效果。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到,房产税会导致房价暴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其实,国家推出房产税,是为了房地产行业发展更加稳健,若然会导致房价暴跌,根本不可能推行房产税!至于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这个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小编认为,要开征房地产税,必须要与多项调控政策一起出台,才能达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