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生生物召回疫苗 对股票或构成重大利空

    15日,国家药监局的一则通告引发了市场的震惊。长生生物旗下子公司狂犬病疫苗存生产记录造假行为。随后,长生生物召回疫苗。此次疫苗门事件可能对长生生物股票造成重大影响。

    7月1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称,根据线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责令长春长生停止生产狂犬疫苗。

    7月16日,长生生物发布公告回应称,目前,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证书编号:JL20180024),同时长春长生已按要求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本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为了保证用药安全,长春长生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根据长春长生近几年对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不良反应的监测,未发现因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不良反应。

    资料显示,长春长生是上市公司长生生物的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在售产品包括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长生生物召回疫苗
    长生生物召回狂犬病疫苗

    上市公司长生生物旗下在售产品包括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共有6个品种。长生生物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批签发量分别为577万人份和1011万人份,其中公司主要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的批签发数量分别为355万人份、360万人份、257万人份、272万人份。

    2017年,长生生物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5.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6亿元。据长生生物财务报告,公司销售疫苗的毛利率达到了86.44%。

    据了解,作为长生生物的子公司长春长生2017年营收为15.39亿,占上市公司营收比例超99%。

    目前,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造假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鉴于此次事件的严重性,预计可能会对长生生物股票造成极大影响。截至7月13日收盘,长生生物股价为24.55元/股,市值为239.04亿元,后续存在大跌可能性。投资者要做好风险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