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亚迪广告门 荒诞闹剧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近日,比亚迪广告门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比亚迪发声明称,李娟假冒公司名义开展业务。而广告公司则称比亚迪是老赖。此次事件真相究竟是怎样的?

    6月13日,比亚迪上海子公司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有单位或个人伪造该公司司印章、冒用该公司名义开展广告宣传类合作业务。这家公司还称,犯罪嫌疑人冒用该公司名义签订的合同与该公司无关,请受害单位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该声明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直到7月14日,比亚迪又在其官方新浪微博上,发布了《关于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的声明》。其中提及的重点为,一个叫做李娟的人,和一个名为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雨鸿”)的公司,使用假冒的公司域名邮箱以及伪造的比亚迪公章,并以比亚迪排除机构的名义,与多家单位与机构展开广告宣传类合作。

    比亚迪称,在发现上述行为之后,已经向警方报警,李娟因涉嫌犯罪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并且对于这些行为,“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

    随后,一家叫做“上海竞智广告”的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人BY脸,天下无D!》的文章,重点对比亚迪称声的“毫不知情,与己无关”作出回应。

    竞智广告列举了过去3年内为比亚迪所做的全国试驾会、户外硬广投放、影星莱昂纳多的签约等活动,还提供了合同与现场照片等等,指出“所有区域做的活动,应该都是需要大区经理,各4S店经销商负责人来参加活动,总部批准,才能落实的。”以及,在比亚迪与阿森纳的合作之中,比亚迪总部品牌公关部部长李巍在现场,与阿森纳方面签署了战略协议。

    比亚迪广告门
    比亚迪陷入广告门事件

    “一个老赖的诞生。”文章中这样形容比亚迪公司。

    竞智广告的文章发出之后,立即引起了广告行业的讨论。比亚迪方面统一对外回应称,公司已经报警,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所有信息以官方公告为准。而竞智广告目前没有再做进一步说明。比亚迪的官方微博已经删除了与阿森纳相关的全部信息,而阿森纳则在新浪微博上发布声明称,“我们正在调查事件现况,针对此次事件,俱乐部将不再发表更多评论。”

    事实上,竞智广告并不是卷入比亚迪广告事件的唯一代理公司。

    一位接近事件的从业者对界面新闻称,“这次事件关联的企业非常多。李娟是以比亚迪华东区大总的名义发单,竞智可能是其中最大的一个项目应标商。”而根据《财经天下》的报道,涉及的企业可能多达30多家,涉及欠款11亿元。

    根据广告行业对于“外派机构”的理解,在这个具体案件中,不少广告公司认为上海雨鸿是比亚迪的广告代理商,从比亚迪获得广告投放需求之后,再通过招标的方式找其他机构具体执行。

    目前对于此事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各种猜测也出现在社交网络上。

    另据《汽车商业评论》报道,被指假冒比亚迪名义的李娟去803经侦大会、110派出所两次报案未遂,以自己1200万元房子来源不明自首了。

    一个假冒的公司、一个假冒的员工,进行了如此多的广告活动,比亚迪方面居然不知情?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坐等事件真相最终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