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禁售令正式取消 美国商务部允许中兴通讯恢复营业

    中兴事件成为了近几个月以来,社会各界最为关心的话题。近日,中兴通讯发布一条微博,内容为“满怀信心再出发”,美禁售令正式取消,宣告公司恢复全球业务。这也就意味着,中兴通讯已不再是美国商务部的“被拒绝人员名单”。

    美国商务部宣布中兴通讯禁售令正式取消
    美国商务部宣布中兴通讯禁售令正式取消

    7月13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宣布,有关禁止美国企业7年内不得向中国中兴集团出口任何零部件的禁令已被取消。“中兴通讯已投入4亿美元在美国银行托管。存款后不久,该部门根据6月达成的和解协议取消了中兴通讯的拒绝令”,美国商务部公告中称。由此意味着中兴重建业务的最后障碍或已被解除。按照美方要求,中兴已在过去3个月的时间内撤换了高层,交清14亿美元罚款和4亿美元保证金,并接受美国委任小组监督10年的条件。

    董事会、管理团队大换血

    除了巨额罚款之外,中兴通讯管理层也进行了大换血。6月29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公告宣布通过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8人董事会,李自学出任公司董事长,与此同时中兴通讯原董事长殷一民、总裁赵先明等共14名原董事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详见南都此前报道:《中兴通讯换帅李自学出任新董事长》)

    随后7月5日,中兴通讯宣布聘任徐子阳为中兴通讯总裁,聘任王喜瑜、顾军营、李莹为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并同意聘任李莹兼任中兴通讯财务总监。徐子阳上任后发布公开信表示:“拒绝令的激活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新任管理层将痛定思痛,深刻吸收教训,始终把合规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石,强化合规文化,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继续完善公司合规体系,将合规嵌入我们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中兴终端也同样受到了波及,包括原中兴终端CEO程立新在内的多名SVP(高级副总裁)及以上高管均因为与美国商务部的解禁协议而离职。

    其中7月7日中兴终端CEO程立新发了条告别的朋友圈,正式宣告离开中兴,由原供应链负责人徐锋接替。此外一名被解聘的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EVP)、全球营销负责人张振辉在离职时发表告别信《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别了,我的小伙伴们》刷屏朋友圈,在信中张振辉回顾了在中兴通讯的18个年头的工作经历并表示,“包括我在内的公司所有EVP,已全部签署了离职协议,已正式卸任,离开公司。这样的离开,实非所愿,深感屈辱。但是,为了公司下一步的发展,为了公司更好的未来,我们坚决履行公司签订的和解协议的要求,全部选择离开,无怨无悔。”

    上半年预计亏损70-90亿元

    在长达3个月的禁售令过后,中兴通讯该如何重振旗鼓?在6月29日上午召开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现场,前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曾公开表示中兴通讯准备了“T0方案”支撑公司快速恢复运营。

    中兴通讯损失惨重
    中兴通讯损失惨重

    “T0工作组一个月前就做了具体的恢复计划,不会因为管理层的变化而对公司造成变化。我们的核心研发能力仍然存在,在过去两个月时间,8万人的企业,同比去年离职人员差异只有100来人,我们的人员没有大的变化,核心能力没有缺失,全体员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把自己做到最好。”殷一民在现场表示。

    但业务的停滞还是给中兴带来巨大损失。7月13日晚中兴通讯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70-90亿元,同比下降405.29%-492.52%,上年同期盈利22.9亿元。公告指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主要经营活动无法进行导致的经营损失、预提损失;此外,本公司于2018年6月12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及复牌公告》所述的10亿美元罚款。”

    自6月13日复牌后(复牌前股价为31.31元),中兴通讯A股股价便不断下跌,中间连续多次跌停,但在7月12日美国商务部取消禁售令的消息传出后,中兴通讯A股开盘涨停,每股报价13.31元,H股暴涨25.13%。目前中兴通讯A股报14.1元,港股13.74元。

    虽然中兴通讯经过三个多月关乎生死的命运博弈,终于迎来了禁令解除,但是所付出的代价无疑是惨重的。中兴事件所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中国企业应当加强自主创新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