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达芬奇计划 华为造芯计划影响潜力将非常巨大

    华为达芬奇计划第一次曝光。据媒体报道称,华为达芬奇计划旨在将AI添加到所有产品及服务中。此举被解读为挑战芯片巨头英特尔的地位,影响力未来非同一般。

    据The Information爆料,华为内部已经制定了代号“达芬奇”(Project Da Vinci)的项目,也被一些华为高管称为“D计划”。

    “D计划”的内容包括为数据中心开发新的华为AI芯片,能够支持云中的语音和图像识别等应用,这是华为涉足竞争激烈的人工智能市场的第一关。

    知情人士表示,华为执行领导“达芬奇”项目的是华为副董事长徐直军,华为旗下IC设计公司海思董事长。

    目前,华为公司高层已经公开表达了他们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华为智能手机等产品中也添加了AI功能。如果说“D计划”是华为全面拥抱AI的第一关,那么华为已经在移动端上进行了小型实验。

    目前,达芬奇计划还从未被公开披露,鉴于华为在全球无线运营商中具有的广泛影响力和产品及服务,“达芬奇”项目的影响潜力将是巨大的。

    华为达芬奇计划
    华为造芯计划

    它首先可能对英伟达构成挑战。开发AI芯片是“达芬奇”项目的关键组成部分。华为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华为半导体部门海思(Hi Silicon)的工程师负责设计华为自己的AI芯片,用于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华为经理表示,虽然华为目前使用英伟达的芯片来为其服务器增加AI功能,但华为希望逐步减少对美国公司的依赖。

    这位经理表示,当华为为客户建立网络和数据中心时,“如果我们也能提供人工智能,那将是一个差异化因素。”

    尽管取代英伟达的可能性不大,但华为以前也曾对其他大型美国技术供应商构成挑战。华为曾在几乎所有的华为手机中使用高通的芯片。然而,在过去的七年中,它通过开发自己的移动芯片,同时积累了越来越多与无线技术相关的重要专利,将自己变成了高通的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华为去年发布的旗舰智能手机,就搭载了自己的芯片组,其中具备AI能力。

    今年,“中兴事件”给国内企业敲响了警钟,华为的造芯计划在这个时间节点显得愈发必要,也成为整个中国产业发展的关键。

    统计显示,目前有许多公司正在研发AI芯片,未来华为能否在该行业中闯出一片天地,市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