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服务业将迎新一轮新政助推 养老服务市场不断加快

    2018年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关键年。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29省市相继提出开放养老服务市场,其中26省市明确提出向外资开放,养老服务业巨大市场即将开启。据经济参考报7月10日消息,为了更好应对加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挖潜经济新动能,有关部门正密集展开专题调研和研讨会,养老服务业或迎来新一轮新政助推。

    养老服务业巨大市场即将开启
    养老服务业巨大市场即将开启

    包括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鼓励民间资本加快进入养老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等。此外,还将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将养老服务相关规划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相协调,着力解决养老服务业面临的融资难、用地难、发展难问题。

    2016年12月,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此后,地方陆续提出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继民政部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列为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后,养老服务市场放开步伐不断加快。

    截至目前,已有29省市相继提出开放养老服务市场,26省市明确提出向外资开放。在业内人士看来,养老服务市场加速开放,一是为了应对加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二是为了促进国内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3%。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预计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左右。

    庞大的老年消费群体,意味着养老服务需求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呈现刚性增长。然而,我国养老服务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却很突出。“一是养老服务存在明显的资源结构不平衡问题。二是服务供给结构与社会期望和需求结构之间存在明显不适应,部分高质量机构‘一床难求’的同时。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