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持续提升外滩金融聚集带功能 积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7月7日,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黄浦区人民政府区长杲云在“新金融·新科技·新趋势”第八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表示,未来,黄浦将聚焦“扩大开放”、“勇立潮头”这两个关键词,持续提升外滩金融聚集带的功能,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打造金融科技发展的新高地
    打造金融科技发展的新高地

    杲云提出,“扩大开放”,就是要主动对接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尤其是金改四十条,积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坚持需求导向、发展导向,积极对接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以及上海先行先试的举措,还将争取金融开放政策能在黄浦优先复制、同步实施。“勇立潮头”,就是要聚焦新金融,关注新技术,把握新趋势,打造金融科技发展的“新高地”。

    黄浦区着力打造金融科技发展新高地

    杲云介绍说,近年来,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外滩金融聚集带以打造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和金融专业服务中心为目标,大力建设新金融高地,全区现有挂牌金融机构已经达到580多家,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已经突破3000家。上海12家金融要素市场当中,有5家集聚在黄浦,涵盖了债券、票据、外汇、黄金等多个领域。

    杲云表示,这五年来,黄浦区金融服务业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长速度。2017年,黄浦金融业增加值已经达到844亿元,总税收已经达到137亿元,在黄埔区的经济占比中大概占22%。金融服务业已经成为黄浦区高端服务业体系当中的支柱产业。杲云说,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黄浦区将进一步发挥现有的优势,深耕主业,着力打造金融科技发展的新高地,重点聚焦三大任务。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优质金融科技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密切跟踪新技术、新趋势,加快引进和培育金融与科技双轮驱动的新金融。在不断优化新金融机构体系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一批行业领袖级企业,细分领域领先性的企业,力争在移动金融、智能投顾、科技保险、区块链应用、大数据征信等金融科技核心领域中,能形成集聚的态势。在参与金融科技竞争当中,赢得新的比较优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