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持续提升外滩金融聚集带功能 积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2)

    二是进一步支持符合战略导向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强化政策引导,鼓励金融科技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服务普惠发展,支持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共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加快升级金融基础设施,再造服务流程,促进场景式的融合,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便利性。

    据杲云透露,黄浦区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将能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应用、产品并对金融市场金融服务产生重要影响的金融科技创新以及基础性关键性的技术研发,给予重点支持。

    三是进一步探索金融科技在金融风险防范当中的应用。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当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挑战,争取金融监管和相关技术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积极为制定相关的标准、健全管理机制提供有益的试点样本。同时探索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利用新技术,及时获取信息,前移关口,创新基于大数据等技术的穿透式、智能化的风险防范方法,研发应用新型金融风险监测平台和工具,加强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领域的功能监测和行为监测,坚决守牢金融安全这条底线。

    黄浦区金融发展稳健连续两年稳步向上

    会上,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发布了2017外滩金融发展指数。据李迅雷介绍,2017年,外滩金融发展指数同比增长8.25%;一级指数下的四个维度:外滩商业环境指数、外滩金融机构发展指数、外滩金融市场发展指数、外滩金融稳健指数均同比上升。

    李迅雷表示,总体而言,2017年黄浦区在金融风险防范方面做得非常好,加强了风险排查、监察预警、部门联动,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推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在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效果。与此同时,实体经济发展与科创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与金融助力均得到体现。

    从数据来看,黄浦区内的主要证券公司协助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直接融资规模达801亿元,黄浦区公募基金合计持有的新兴产业市值约950亿元,投资回报率比较亮眼。

    此外,黄浦区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发展迅猛。李迅雷介绍说,黄浦区券商资管的规模排名全国第三,上海市第二;信托业排名全国第二,上海市第一;公募基金规模排名全国第六,上海第二,主动管理能力突出。

    “外滩金融发展指数很好地反映出,黄浦区金融发展的稳健走势,连续两年都是稳步向上。尤其是在金融去杠杆、金融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黄浦区也成为上海金融迈向国际金融中心的缩影。”李迅雷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