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8% 保险业形势复杂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7月7日在2018年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防范化解风险是保险业的永恒主题。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首位。从财富管理的角度,防控风险也是保护财富的重要前提。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保险业风险得到有效遏制,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8%,风险总体可控。

    保险业风险形势仍然复杂
    保险业风险形势仍然复杂

    他也指出,保险业风险形势仍然复杂,必须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银保监会已在制定银行业和保险业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以加强监管体系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保险活动,切实规范互联网保险,有效处置问题公司风险,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行业风险防控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此外,他还表示,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银保监会将全面落实好中央扩大对外开放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提升保险业对外开放水平。

    就下一步具体政策,他提到,银保监会将推动中央已宣布的保险开放措施尽快落地,进一步放宽外资机构股比限制,将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到51%,三年后不再设限;进一步推动外资投资便利化,通过扩大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同时,监管部门将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监管规则和经验,持续深化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监管改革,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中国财富论坛”是由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杂志、《财经》智库承办的国际性财经领域高端对话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