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将重大调整 2018养老金最新调整方案

    此前,根据国务院公布的养老保险基金的《通知》,决定从7月1日起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并确保2020年全面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那么2018年养老金的最新调整方案是什么?对我们又有多大影响?

    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通知》明确,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一是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2018年养老金最新调整方案
    2018年养老金最新调整方案

    二是中央调剂基金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办法全部拨付地方。三是中央调剂基金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四是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不变,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2020年将全面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将加快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工作,2020年要全面实现省级统筹,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好基础。

    游钧介绍,为确保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顺利实施,要加快完善相关配套保障措施。强化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严格规范收支内容、标准和范围,确保应收尽收,杜绝违规支出。

    2020年将全面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2020年将全面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确保基本养老金发放、严格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落实等情况列入省级政府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对工作业绩好的省级政府进行奖励,对出现问题的省级政府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国养老保险缴费和待遇查询系统、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监控系统以及全国共享的中央数据库,实现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及时掌握和规范中央调剂基金与省级统筹基金收支行为。

    对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否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的问题,相关专家给出了答案,明确表示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的负担,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