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格力电器换届推迟 董明珠还有机会连任吗?

    格力电器这些年来在董明珠的带领下可以说是做得越来越好,但是董明珠也到了退休的年龄,而刚好撞上了格力换届的日期,董明珠被传可能要退休了。但是根据报道称格力电器换届推迟,董明珠或将可能有连任的机会,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网友的围观!

    董明珠或将有机会连任
    董明珠或将有机会连任

    2018年6月26日,董明珠及格力电器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30天后,该公司股东大会姗姗来迟,会上会下透露出来的信息,耐人寻味。“不分红是为了让企业强大”“如果明天我退休,我一定会工作到最后一刻,不会为格力电器发展做任何一个错误的决策”“做芯片坚定不移”“要让所有员工都持有格力股票来解决野蛮人问题”?对于备受关注的“不分红”“退休”“芯片”以及解决“野蛮人”等问题,她的所有回应都非常“董明珠”。

    毕竟此时此刻,作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没有改换他姓。据悉,格力电器此前发布的公告已明确表示,“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将适当延期”,而董事会换届亦未出现在本次股东大会议案之列。鉴于该公司章程中有“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本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的规定,如果抛开格力电器收到相关监管部门的“整改”监管函以及新董事选举成功因素,董明珠理论上可以无限期连任。

    对此,格力电器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董事会改选的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一切工作会按照正常选举的流程进行。”针对64岁的董明珠会否继续执掌上市公司——一年半前,因相关规定她已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市场一度传出不同版本。

    有两大事件加重了人们的疑虑,其一,2017年董力主投资的珠海银隆近期接连曝出包括“多地停工”“大面积减产”等负面消息;其二,格力集团原本拟以52.47亿元收购从事电动汽车功能材料及智能电网业务的长园集团(600525.SH)20%股权事项,6月遭到珠海国资委“一票否决”。基于珠海国资委目前是格力电器最大单一股东,尽管此次出面收购的为格力集团,但外界仍将这一举动视作某种“不信任票”。

    与此同时,董明珠本人于五、六月频繁高调亮相,继而抛出全体员工人均一套住房计划,也被当作“争取民意”。“两权相利取其重,两权相害取其轻,虽然董个人过于强势作风未必人人喜欢,甚至不排除引起主管部门不悦,但仅对上市公司而言,其留任仍然利大于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他进而表示,这亦是绝大多数重仓持有格力电器股票机构的真实想法。

    格力换届推迟
    格力换届推迟

    既然外界认为董明珠连任已是大概率事件,那么为何格力电器董事会未能按部就班进行换届?到底是什么原因令此事一拖再拖?董事长人选真的仍存在变数?又或者此乃董明珠的缓兵之计?一连串的疑问,让这个本该尘埃落定的问题,再次激荡起风云。

    董事会延期选举并非个例

    事实上,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超期“服役”短则两三个月长则两三年,类似的事件在中国A股市场屡见不鲜。数据显示,从2017年1月3日至2018年6月26日,中国A股上市公司共计336家公司发布了“董事会延期改选”公告。

    当然,对于涉及上述问题的“大牌”上市公司,投资者往往会仔细甄别,特别对待。以万科(000002.SZ)为例。该公司2017年董事会换届延期逾三个月。据悉,其延期的原因有两点,一方面万科时任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尚未表态是否提名董事;另一方面,时任第二大股东的深铁,彼时并不具备提名非独立董事的资格。

    格力电器与万科自然存有不少区别。

    尽管董明珠退休之前最大的动力是推动全体员工持股以永久性解决“门口的野蛮人”问题,但以此刻的外部大环境,显然没有一家机构敢于“逆势而为”,股权结构也由此保持相对稳定。同时,公司业绩截至目前持续向好。从公司基本面及战略方向上来看,暂并无特殊原因导致其董事会延期换届。

    倒是董明珠的“汽车梦”接连遇挫或成为最大的不确定。《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或许是因为入主银隆新能源系董个人行为,所以本次股东大会并未提及新能源汽车战略。

    股东大会结束当日,格力电器收于47.3元/股。6月27日,该股以47.36元高开,但截至午盘收盘小跌1.59%。目前,格力电器股价已较52周高点回落20.7%。毫无疑问,除了大市整体走软,董明珠动向的不明确也让投资者多少添加了一丝小心。

    有很多业内人士的猜测董明珠可能会有连任的机会,毕竟格力现在处于上升的阶段,董明珠如果这个时候退隐二线的话格力可能发展不会那么顺畅。但是董明珠这个年龄也是应该退休了,无论怎么样格力人已经记住了董明珠的名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