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刘銮雄置业亏59亿 华人置业曾多次表示套现愿望

    近日,刘銮雄置业亏59亿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根据华人置业的最新公告,目前公司对中国恒大6月29日的收盘价作初步评估后,预计将亏损约59亿港元。据悉,华人置业曾多次表示套现愿望。

    华人置业曾多次表示套现愿望

    所谓的亏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亏损,而是浮盈减少。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人置业累计出资132亿港元,购买中国恒大8.58亿股股份。于2017年年末,账面市值为231亿港元,未变现的收益为99亿港元,不过今年市场调整,截至今年6月30日,华人置业持有中国恒大的股票市值则缩水至40亿港元,浮盈减少59亿港元。

    华人置业创始人刘銮雄
    华人置业创始人刘銮雄

    除了华人置业持股恒大6.5%的股权之外,华人置业掌门人刘銮雄的妻子、华人置业执行董事陈凯韵个人还斥资51亿港元购入恒大1.96亿股股份,相当于恒大已发行股本总数约1.49%。

    以此计算,刘銮雄夫妇共斥资183亿港元买入恒大8%的股权。中国恒大是去年的“大黑马”,年度最高涨幅达到550%,股价的大涨使得恒大掌门人——许家印的身家狂飙,一度达到3200亿港元,问鼎国内首富。

    但即使股价如此暴涨,恒大方面还曾公开认为股价还远远没有到顶。恒大集团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曾在恒大2017年中期业绩会上表示,“我看恒大的股票远远没有达到合适的状态,现在大的房地产企业平均PE大概是在8到10倍左右,恒大现在的PE大概在5倍左右,我认为这个价格远远没到合适的水平,未来还会有增长的空间。”

    不过一番“打气”之后,中国恒大的股价短时间内并为再度“冲顶”。在去年10月25日冲上32.5港元的高位之后陷入调整,目前从高位已经下跌36%,今年年内的跌幅也达到23%。

    华人置业曾多次表示,公司并不会盲目追捧恒大的股价,会应整体市场环境、成本利润、集团财务状况而定。会待恒大股价达至满意及吸引水平,考虑变现部分恒大股份。

    2017年的年报中,华人置业再度提到,关于公司在中国恒大的股本投资,董事会意识到香港股市潜在波动的可能性,当恒大的股价达到满意及吸引水平,公司可能考虑变现其在恒大的部分上市股本投资。不过由于迟迟没有动手,华人置业的持股市值在不断缩水。

    恒大回购“护价”

    看着股价快速下跌,恒大显然坐不住了。7月4日,恒大发布公告,以3.81亿港元回购约1850万股。就在此前一日,恒大也以每股19.32至20.8港元的价格区间,花费2.86亿港元回购1413万股,这意味着仅仅两天,恒大已斥资6.67亿港元回购股票。在香港恒生指数连续两日大跌的情况下,恒大股价实现逆市上涨。

    自上市以来,恒大曾多次在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选择回购股票。数据显示,恒大历史上合共斥资240多亿港元回购,累计回购股票数量约47亿股。其中最厉害的一次是2017年3月,彼时恒大被沽空,为了力撑股价,对战空头,一月的时间恒大9次回购,累计动用62.88亿港元购回7.23亿股,占总股本5.3%,随后恒大的股价展开一波波澜壮阔的上涨。

    恒大“自救”的底气来自业绩,7月3日,恒大发布公告,中国恒大1至6月份合约销售额约30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增长24.62%。其中,6月份合约销售额约500.8亿元人民币。累计合约销售面积及销售均价分别约为2905.9万平方米及每平方米人民币10468元。

    据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上半年中国恒大销售金额排名房产行业第三仅次于碧桂园和万科。7月4日碧桂园的销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达到了4125亿元,这一销售成绩对应日赚22.9亿元。同一日,万科发布六月份销售简报,2018年上半年,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046.6亿元,同比增长9.91%,合同销售面积2035.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8.93%。虽然万科暂时领先恒大,但是两者的差距不足5个亿。

    长雄证券分析师刘霭珊表示,目前恒大的经营稳健,主营业务增长强劲。据公布的资料显示,恒大新购土地1.26亿平方米中,平均每平方米不足1900元,并且主要位于一二线城市,在销售强劲及购地成本低的效益下,有助减低集团的营运风险,净资产负债率将逐渐由2017年的183.7%下降至2020年的估算90%,达到集团重视的“规模+效益”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