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光圆成百亿收购三重疑点 手头不宽裕却拿出百亿并购

    主营房地产却要跨境收购风电传动设备龙头,手头不宽裕却准备拿出百亿左右的并购资金……新光圆成瞄准港股公司中国传动的收购预案一发布,就引发诸多讨论。

    新光圆成拿出百亿并购
    新光圆成拿出百亿并购

    更惹人关注的是,新光圆成年初在股价高位停牌,控股股东质押比例接近97%,而流通股东榜上则满是资管、信托计划。当前市场氛围下,公司复牌后,这一收购方案能托住股价么,又或者,公司股价走势对本次收购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疑点一:找到的真是优质标的吗

    新光圆成本周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从港股上市公司中国传动(简称为“中国高速传动”)控股股东FiveSeasons(丰盛控股全资子公司)手中收购51%至73.91%的股权,拟定收购价格为每股9.99元至11.25元(人民币),以现金支付。

    中国传动究竟有何特别之处,吸引主营房地产(兼营机械加工)的新光圆成拟斥巨资展开跨境收购?且若本次收购成行,则中国传动将迎来两年内的第二次易主。

    简单回顾,2016年9月,丰盛控股方面向中国传动全体股东提出自愿有条件股份交换要约,以“每2股中国传动股份转换5股丰盛控股新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中国传动所有已发行股份。至2016年底,收购事项完成,丰盛控股实控人季昌群成为中国传动的控股方,持股约占中国传动已发行股份的75%。

    丰盛控股虽是一家业务遍及房地产、医疗保健、旅游、金融等多领域的综合企业,但其财务报表中盈利的绝大部分来自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实业经营的盈利占比不高。2016年、2017年,丰盛控股分别实现净利润31.05亿元、22.67亿元,同期,公司利润表“重估盈余”却分别高达33.61亿、23.23亿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