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准确理解把握流动性合理充裕 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近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会议研究了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等重点工作。如何理解流动性合理充裕?从多个角度来看,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实则在边际上已经有所调整,和去年相比有所不同。

    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通过存款准备金、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约2.8万亿元(包含7月5日降准将释放的约7000亿元资金),远超去年全年1.76万亿元的总和。从方式方法上看,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把握总量调节与结构性支持的平衡,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又引导流动性和金融资源优先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从机制上观察,近年来央行已经构建了短中长期搭配、总量和结构兼顾的流动性工具箱,每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机制上有能力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是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不意味“放水”,也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依然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指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政策定力,对结构性去杠杆过程中正常的、非系统性的风险暴露要提高容忍度,货币政策管好流动性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

    可以预期,面对新的经济金融形势,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同时,也应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现阶段,在金融委的统筹和协调下,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指出,去杠杆初见成效,我国进入稳杠杆阶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