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准确理解把握流动性合理充裕 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2)

    据刘世锦介绍,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2017年杠杆率比2016年高2.4个百分点,增幅比2012至2016年杠杆率年均增幅低10.9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杠杆率比2017年高0.9个百分点,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1个百分点。

    在总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杠杆结构也呈现优化态势。刘世锦说,企业部门杠杆率下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回落;住户部门杠杆率上升速率边际放缓,债务安全性可控;政府部门杠杆率持续回落。

    对下一阶段结构性去杠杆,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认为:“与过去的一行三会协调机制相比,金融委的协调能力更强,更有权威,参与方也更全,有助于避免不同监管部门各自出招和由于监管叠加而人为导致流动性过度紧缩乃至市场恐慌的情况。”

    马骏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监管层将更加注重结构性去杠杆,避免过度使用在总量层面一刀切的去杠杆措施。

    刘世锦预计,未来我国杠杆率将总体趋稳,并逐步有序降低。一是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多地关注就业、企业盈利、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等指标,不能再通过人为抬高杠杆率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这将在宏观上带动杠杆率下行。

    二是我国商品和要素领域的货币化程度已经较高,伴随着人口老年化的到来,城镇化进程趋缓,货币化过程也将减速,在杠杆率上会有所显现。三是金融监管加强,金融市场逐步完善,影子银行等导致杠杆率上升的状况将会有较大改变。四是地方政府债务约束加强,特别是对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的清理、整顿和规范力度加大。五是去产能取得重要进展,供求缺口收缩,企业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增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