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元锰业最新消息 董事长贾天将协助调查赖小民案

    赖小民被查,天元锰业被卷入舆论的风波中。据最新消息,受此影响,天元锰业一度遭遇银行抽贷。目前,董事长贾天将正协助调查赖小民案。

    天元,围棋棋盘三百六十一个交叉点正中央的星位。2003年,一家名叫天元锰业的企业在宁夏中宁成立。如今,已崛起为世界锰业老大的天元锰业正处于一场反腐案和环保风暴的中心。

    4月17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其后,舆论将矛头指向天元锰业,称赖小民被查与其为天元锰业融资有关。天元锰业随后发布声明称,坚决拥护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大政方针,并称网络猜测有失公允,风波并未平息。

    “老板(贾天将,天元锰业董事长)到现在只是配合调查,人不能回来,但一切办公正常,今天上午张总还打电话,说老板指示工作”,天元锰业集团一位高层人士表示。

    6月28日,天元锰业集团另一位高层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老板是配合纪检委赖小民案调查,“全国有三十多个企业,包括我们老板,都在配合案子调查。”

    位于宁夏中宁的天元锰业为世界最大锰业企业和宁夏最大的民营企业。根据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天元锰业位列第66位。2017年胡润百富榜显示,贾天将的身家达到160亿元,排在大陆的第199位,被称为宁夏首富。

    赖小民被查后,作为宁夏最大民营企业的天元锰业遭遇冲击。

    天元锰业最新消息
    天元锰业

    6月28日,天元锰业一位高层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赖小民事件发生后,(银行)刚开始有些恐慌,都来企业看,有时候一天几趟。企业也被抽了大概20个亿的贷款。”

    “自治区政府为这个事已经开了好几次会了”,上述人士称,通过政府来做工作和企业沟通,现在来的银行不多,恐慌心理已经解除,对于前面抽去的贷款,银行也明确说,逐步按照原来授信额度继续执行,逐步把抽去的资金拨回来。

    有消息称,上级政府已要求成立天元锰业债权委员会,要求各金融机构不允许抽贷、压贷,正常业务必须续做。对此,天元锰业高层人士未否认,“毕竟对方放这么多贷款,是债权单位。网上这么多消息,银行也担心他们的钱打了水漂怎么办。”

    6月28日,天元锰业一位高层人士表示,企业已经决定,把部分产能,也就是最老、最原始、老板刚起家的一厂20万吨产能停了维修,“5月开始停,初步计划停3个月。停的还包括镍铁厂,有六台炉子(矿热炉),停四台,留两台。”

    他透露,这部分员工放假,停的这段时间五险一金全部给交,并按照中宁工资标准发生活费1000多块。等以后情况好转,再让员工回来,“总计涉及员工约三千人”。

    对天元锰业而言,赖小民被查对其造成的影响只是面临的困扰之一。今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视察天元锰业,其氨气污染问题再度引发关注。

    事实上,这不是天元锰业第一次陷入环保争议。早在2013年,中国水泥协会就与天元锰业产生过纠纷,还因此闹上了法庭。对此,天元锰业的高层表示,这是同行利益引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