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存款利率上涨 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自从支付宝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之后,很多人出街都是带一部手机就行了,极少再用到现金,所以导致银行的生意越来越差。根据最新报道称银行存款利率上涨,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有部分网友提成是什么原因造成银行存款利率上涨的?

    银行存款利息上涨
    银行存款利息上涨

    时值年中季末,市场流动性收紧,银行面临考核,拉存款的压力上升,部分银行上调存款利率。5月底各大银行的最新存款利率,结果显示,大部分银行的存款利率相较于4月份保持不变,但是也有少部分银行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在存款利率调整的银行中,上调的占大多数,下调的占少数。

    对比4月和5月的各大银行平均利率来看,5月份各期限的平均利率均较4月份均上升,其中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上涨幅度最大,分别为0.1个及0.09个百分点。表面上来看只是小幅上涨,但是在央行未加息的背景下,在一个月之内各期限存款利率均上涨已经很难得。可以看出银行拉存款的任务仍然较重,6月份银行在考核压力之下,存款利率有望进一步上升。其实不仅是定期存款利率上调,今年以来银行在想各种办法去拉存款及上调存款利率,比如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

    今年4月以来各大银行纷纷上调大额存单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幅度能达到45%-55%,比定期存款利率高了一大截。不过由于大额存单门槛高达20万元,甚至有些超级大额存单门槛为50万元甚至100万元,普通储户买不到,所以大额存单的用户多以高净值客户及企业为主。

    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也迎来爆发期,收益率大多在3.5%-4.5%之间,也有个别银行的收益率能达到5%以上。之所以结构性存款规模大幅增长,主要是为了迎合资管新规。

    银行年中业务压力大
    银行年中业务压力大

    去年11月资管新规意见稿出台,今年4月27日正式开始实施,其中要求保本理财退出市场,但是银行理财的相当一部分客户较为保守,这时候结构性存款就成为了保本理财的最佳替代品。

    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均保本,安全性较高,虽然收益率是浮动的,但是平均到期收益率也要明显高于同期的定期存款。相对于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的缺点在于期限是固定的,无法提前赎回,不过由于结构性存款的期限不是很长,基本都在一年期以内甚至半年以内,所以这一点储户的接受程度较高。

    所以,在定期存款利率太低、保本理财越来越少的背景下,结构性存款成为了储户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资管新规要求资管产品打破刚性兑付,今后理财市场上几乎没有可以保本的产品,保守型的人群依然倾向于存款,这种情况下挑选那些利率更高的银行或存款形式则变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