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后院起火 哈雷摩托生产线或将迁移出美国

    今年美国可以说是多事之年,多出发起贸易战引起了很多国家的不满。贸易战对于每个国家的企业都受到伤害,在美国哈雷摩托受到的伤害可以说是很大。根据最新报道称因为贸易战特朗普后院起火,哈雷摩托生产线或将迁移出美国,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

    贸易战对美企损害很大
    贸易战对美企损害很大

    欧美贸易争端发酵,令美国知名企业出走,这是特朗普不希望看到的局面。而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之际,与中国市场关系紧密的美国企业,也开始感受到压力。为了让制造业回流美国,保护工人的就业机会,特朗普举着“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美国优先战略,不惜在全球范围内向众多贸易伙伴发起挑战。

    令其始料未及的是,当地时间6月25日,美国知名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Harley-Davidson)宣布,为应对欧盟关税报复带来的长期成本压力,计划将部分摩托车生产线迁移至美国境外。

    在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文件中,哈雷摩托表示,欧盟关税报复将令每辆摩托车的成本平均增加2200美元,从而对其业务造成直接且持久的不利影响。有外媒分析指出,关税将导致哈雷摩托今年利润下降5%-8%。

    受该消息的拖累,哈雷戴维森当天股价低开低走,开盘跌2.8%,盘中跌幅扩大至6%以上,最终收跌5.9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下挫近500点,收盘下跌超过300点,跌幅达1.33%。

    哈雷出逃只是开始

    去年2月份,特朗普曾在白宫会见哈雷高管,称赞哈雷摩托车是真正的“美国制造”。如今出现这种局面,显然与特朗普祭出惩罚性关税的初衷相违背。在推特回应此事时,特朗普流露出失望与不满:令人惊讶,在这么多公司里,哈雷竟然是第一个“举白旗”投降的。

    特朗普推文称,美国与欧盟的商品贸易逆差高达1510亿美元,自己已经尽了很大努力,避免企业受到关税问题影响。特朗普还呼吁企业要耐心点,认为关税只不过是哈雷的借口。

    华盛顿邮报分析指,特朗普的回应似乎表明,仍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对欧盟贸易问题的不满。但该报提醒,短期内,贸易争端仍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尤其是特朗普威胁对外国汽车及零部件征收关税,将对德国汽车制造商带来严重影响。

    谈及哈雷事件,欧盟委员会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EdwardAlden)表示,欧盟选择“政治重镇”相关产品,精准反击特朗普关税战,这个策略是成功的。

    “如果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导致像哈雷这样的标志性公司将生产移出美国,那么,到底是谁在受益?”奥尔登认为,这将对特朗普的核心主张提出真正的挑战。作为对美国钢铝关税措施的回击,欧盟委员会6月20日宣布,从6月22日起对美国价值28亿欧元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未来三年内,欧盟还可能对其余价值36亿欧元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然而,与钢铝关税相比,欧盟更担心的是特朗普对欧洲汽车行业的威胁。目前,德国汽车在美国高端汽车市场份额占到九成左右,如果美国真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损失将十分惨重。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周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25%的关税,将对汽车产业链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报告认为,较高的关税会令整个汽车行业的全球供应链出现问题。

    对汽车制造商而言,穆迪指出,消化关税成本以保护销售,将损害企业盈利能力;提高价格将关税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则可能损害销售情况。即使是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等美国跨国公司,也难以幸免。

    企业忧心中美摩擦

    欧美贸易争端发酵,令美国知名企业出走,这是特朗普不希望看到的局面。而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之际,与中国市场关系紧密的美国企业,也开始感受到压力。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宣布,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个征税清单包括1102种产品,第一批加征关税产品总计约340亿美元,征税措施从7月6日开始生效。

    哈雷生产线移出美国
    哈雷生产线移出美国

    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全球政策高级副总裁JoshKallmer表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无论在供应链哪个环节加征关税,最终都是美国消费者买单”。值得一提的是,雪城大学(Syracuse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MaryLovely研究发现,美国第一轮关税清单中涉及的很多公司,其实并不是中国的。

    该教授在研究了中国的出口数据后发现,87%的目标电子产品其实是来自非中国跨国公司和外资合资企业。比如说中国的半导体产品,主要使用来自美国、韩国、日本或中国台湾的芯片,只有组装、包装和测试等环节在中国境内完成。与此同时,贸易战持续发酵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让不少美国本土企业感受到了生存挑战。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最大的钉子制造商宣布裁员60人,并计划未来几天裁员200人,正是因为特朗普宣布对钢铝征税后,导致该公司销售额大幅下滑。该公司还表示,如果不能从关税中获得豁免,可能无法撑过美国劳动节(9月第一个星期一)。

    美国的煤矿企业也对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忧心忡忡。路透社援引美国和中国多个业内人士消息称,煤炭和其它能源产品或被中方列入关税清单,以回应特朗普政府的征税。对此,美国国家矿业协会发言人AshleyBurke表示,正密切关注相关情况。任何可能减少美国煤炭出口的因素都值得关注。

    根据能源信息署数据,美国对亚洲市场的煤炭出口量,从2016年的1570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3280万吨。其中,2017年对中国的煤炭出口总量为320万吨,而2015年和2016年这个数字均为0。可见中国市场对美国煤炭出口商的重要程度。

    至于特朗普政府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后果,西弗吉尼亚州煤炭协会副主席杰森·博斯特斯(JasonBostic)表示,希望至少能够提高国内对冶金煤的需求。目前,美国对精煤的需求量年均约2300万吨,而如果国内钢铁制造增加,需求可能会上涨。

    现在贸易战已经对美国很多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美国企业都想停止贸易战,如果贸易战再继续下去的话或将会有更多美企受到伤害。其实对于贸易战中国已经多次提醒过美国要三思而后行,但是特朗普却要一意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