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沪航线提价 京沪航线经济舱全价票上调幅度10%

    暑假即将到来了,外出旅游的人流量相信会比以往多,在这个时候京沪航线提价了。根据最新消息称,国内多家航空公司京沪航线提价了,经济舱全线涨价10%,消息传出后引起不少网友围观。下面一起看看。

    多航空京沪航线提价
    多航空京沪航线提价

    北京到上海京沪航线提价了,大家出行乘坐飞机的费用要多掏钱了,但是乘客仍然可以在订票平台享受折扣。京沪航线要提价,为什么提价?一起来看具体报道!

    京沪航线提价公布

    东航、国航、南航、深航近期将相继上调京沪航线经济舱的全价票价格,由原来的1240元上调到1360元,上调幅度约10%。但旅客也不必担心,由于京沪航线竞争充分,在互联网订票平台有大量4折低价机票供选择。

    今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扩大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范围,在原来的基础上新增航线306条,覆盖包括北上广深互飞在内的主要国内热门航线。根据规定,每个航季,各个航空公司可以调整的航线数量为上一个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航线总数的15%,每条航线每个航季无折扣票价上浮累计不超过10%。

    订票APP的数据显示,上周南航已上调京沪航线经济舱的全价票价格,由1240元上调至1360元,涨幅约10%。东航与国航票价上调时间分别自6月25日、26日开始。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京沪航线竞争充分,仍有大量4折低价机票供选择。以6月26日为例,既有已上浮10%的全价经济舱在售,也有低至4折的低价票。如中联航KN5977经济舱4折价格,票价为498元;东航MU5138,有经济舱4.9折票出售,票价660元。

    考虑到市场关注度和航线重要性,京沪航线被认为是价格上调阻力最大的航线。一方面,京沪航线是国内客流量最大、盈利最高的黄金航线,另一方面该航线航空公司竞争充分,共有7家航空公司经营,每周运行的航班数量达到658班。

    此外,“复兴号”提速北京到上海只需4小时18分,也增加了高铁的竞争力。据民航资源网CADAS分析师团队分析,京沪航线受到高铁影响,在2011年后陷入低增长阶段,实际增速低于航空市场平均增速。2017年9月复兴号的加入,让京沪高铁再次提速。2018年1-4月京沪航线航班量近1万架次,客运量232.22万人次,同比减少7.6%,高铁分流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对航空公司来说,市场化定价航线增多,意味着有更大自主权,可以依据自身经营、市场竞争情况,对不同时段、淡旺季灵活定价,甚至针对不同消费者区别定价,有助于更合理配置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

    民航资源网评论员綦琦表示,航空机票销售是基于不同时间的航班座位销售情况制定销售折扣的,经济舱全价并不等同于旅客购买的票价。不能简单说航空公司经济舱全价上浮10%就一定是机票销售价格上涨,还要看不同时间不同航线的市场供求关系。

    綦琦认为,京沪高铁通车多年,民航和高铁的客群基本稳定,出行习惯已经成为超越价格的首要因素。机票价格虽然按照市场化提价,但长期的计划定价使得平均机票价格在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中占比还是下降的,居民乘机出行的经济负担并不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