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 新规将会对房价带来多大影响?

    重磅!根据国家自然资源部的最新消息,不动产登记将全国联网,这也标志着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全面运行阶段。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势必会对楼市带来一定的冲击,那么,新规将会对房价带来多大的影响呢?

    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此前我国的不动产登记各省各自为政,数据互不联通,这导致实际工作中很多问题存在,以房屋等建筑物为例,由于之前的数据不联网,产权所有人非常不透明,为腐败埋下了种子。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在很大程度上将一些灰色地带重现于阳光之下。用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高永的话说,这次全国联网,将着力提高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标准化的水平。

    而根据自然资源部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个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那么问题来了,不动产登记实现全国联网,对我们到底有哪些影响呢?

    房价会跌吗?

    看到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很多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对房价会有影响吗?在这个重磅消息出来后,第一时间就有很多专家出来解释,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不要期望房价下跌,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

    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对房价的影响
    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对房价的影响

    比如,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认为,这次不动产全国联网只是将原来分散的登记整合在一个平台里面,而房价本身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经济形势,金融的环境,供求关系乃至相应的政策等等,并不会因为某一个政策而大起大落。

    专家的这种说法,也不能铁口直断就说他错,影响房价波动的因素太多,但在业内,有一句话,非常准确地概括了影响房价的因素,那就是“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政策”,房价上涨的地方,一般是人口流入的,库存低的,政府不供地的,你看北上广深,以及最近两年的杭州、南京,都是这样;而房价涨不动甚至下跌的,基本上是人口外流严重,库存积压,政府还在拼命供地的,你看中国广大的四五线城市,或者看看东北的一些城市,这是中国城市房价的基本逻辑。“短期看政策”,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多以地方或全国性的法规或行政命令出现,要见效快,自然开猛药。

    反过来看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登记的适用对象不仅仅局限于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还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等不动产权利。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房地产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从功能上仅仅是一个数据联网和确权的过程,在有国家调控大棒指挥下,似乎不足以对房价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