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NASA电动飞机 可能对航空业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各国正在经历一场电动革命。继电动汽车后,电动飞机也来了。据外媒报道,NASA电动飞机将要进行第一次飞行,一旦成功,很有可能会给传统的航空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提起NASA,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它就是美国宇航局。可让人意外的是,在电动革命中,NASA也参与其中。据悉,NASA X-57电动飞机即将进行处女航。大众型电动飞机即将成为现实。

    NASA的电动飞机项目已经进行了3年时间,当其接近第一次飞行时,绝对会创造新的里程碑。X-57的概念原型机使用了两个大电动引擎,分别位于两个机翼的顶端,充当飞机的主要推进动力。在起飞和着陆过程中,当需要增加升力以保持稳定、较低的飞行速度时,X-57将使用“分布式电力推进”概念。

    分布式电力推进依靠12个分散在机翼前缘的小型电动引擎。这些电动引擎将空气直接推过机翼表面,增加升力。这一概念的设计目的是通过减少产生足够升力和推力所需的能量来大大提高飞机的效率。美国宇航局已经在首个版本X-57模型ModI上,证实了分布式电力推进设计的有效性。实际上,ModI只是安装在半挂卡车上的测试机翼。

    在证明这个概念可行之后,NASA继续测试X-57的电池。他们的第一次尝试使用了现成的锂离子电池组,但在2016年12月的一次热失控测试中,电池出现了严重故障。在这次挫折之后,NASA决定为X-57设计定制电池,并与Electric Power Systems公司合作。这些电池在去年12月份成功通过了热失控测试,并将在NASA的下一个X-57试验台ModII上进行飞行测试。

    《Popular Mechanics》杂志报道称,X-57项目技术负责人尼克·伯雷(Nick Borer)证实:“飞机电池已经过测试并交付给Scaled公司进行集成,飞机电动引擎的验收测试正在进行中。就像任何拥有一流硬件的飞行项目一样,我们也经历了一系列延迟。目前看来,ModII要到2019年才能首次飞行。我们正在加紧努力,希望抢回些时间。”

    NASA电动飞机
    美国宇航局电动飞机

    ModII还没有部署分布式电力推进系统。相反,它将使用改装的TecnamP2006T,其燃气引擎将被X-57的主要双电动引擎和Electric Power Systems公司的电池所取代。在成功测试ModII之后,下一步将是安装X-57计划中的更薄的复合机翼,以便建造和测试ModIII。最后,ModIV将测试X-57特有的分布式电力推进系统。

    NASA的X-57项目可能会对航空业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制造有效的电动飞机最困难的部分是在给飞机装上足够重的电池的同时,还要保证飞机的适航性。与电动汽车不同的是,电动汽车在承载沉重电池负荷时效率会稍微降低一些,而最大限度地减少飞机的重量是至关重要的。NASA声称,他们的分布式电力推进系统可以使飞机的能源需求减少五倍。这意味着更少的电池、更轻的飞机和更长的飞行时间/飞行距离,所有这些都是目前电动航空工业所缺乏的。

    虽然有些人可能认为,这类研究在几十年内不会产生任何可衡量的影响,但更多分析人士认为,我们会看到其取得巨大进展。《Popular Mechanics》报道称,其他电动飞机已经在使用Electric Power Systems公司为X-57项目开发的电池技术。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Bye Aerospace公司生产的“太阳飞行者2号”,于今年4月份进行了首次飞行,更多基于与美国宇航局合作开发技术的飞机很可能正在诞生。

    除了美国,挪威也在电动飞机方面发力。据媒体近日的报道,挪威购买的第一架电动飞机6月18日在奥斯陆机场进行飞行展示,标志着该国发展电动飞机航运业的举措迈出重要一步。

    报道称,当天进行飞行展示的是斯洛文尼亚蝙蝠飞机制造厂生产的一架“阿尔法电动G2”型双座全电动飞机。该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将努力推动把挪威发展成世界电动航空业的领先者,目标是使挪威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电动飞机占有显著市场份额的国家,并在2040年前实现国内航班全部使用电动飞机。

    同样,我国也不甘人后。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国内首款电动飞机已获得生产许可,并收到了不少订单。但这飞机售价可不便宜,约为一百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