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拼多多回应商家维权 商家违规被扣资金全赔付给消费者

    近段时间,拼多多商户聚集总部维权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日前,拼多多方面正式回应商家维权,并表示商家违规被扣资金全赔付给消费者,拼多多本身不触碰资金。那么,事实的真相是怎么样的呢?

    拼多多商家维权事件持续发酵
    拼多多商家维权事件持续发酵

    估值150亿美元的拼多多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6月18日,第一财经记者在位于上海娄山关路的拼多多办公大楼外看到,有数十名人士聚集,要求拼多多归还货款。同日,办公楼上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上述商家人士都是因为违规被处罚的商家。

    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分别于2018年3月和2018年5月披露的两份民事判决书显示,拼多多平台上的两家商家弄虚作假,分别是虚假物流发货、手机货不对板,拼多多对上述两家商家的店铺进行了限制,上述两家商家不满并对拼多多进行诉讼,法院最终驳回了两家商家的全部诉讼请求。

    当被问及商户因为违规被扣的资金去了哪里,黄峥表示,这个钱都是100%赔付给消费者了,而且在整个交易链当中,拼多多本身不触碰资金,从用户收进来到第三方的监管账户。拼多多法务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这些违规商家的诉讼请求全部被法院驳回,原因是商家被扣的钱款并没有进入其拼多多的账户。拼多多将这些钱款以优惠券的形式赔付给消费者,使用有效期为50年。

    拼多多方面称,平台涉诉商家约200多家,占月活商家总数的比例不到万分之三。涉诉商家的背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拼多多在平台入驻、管理规则方面存在问题。但黄峥回应称:“对标其他的平台,我们的入驻规则本身没有太大的差异。”

    近年来拼多多发展之所以如此迅速,在于其独特的社交电商模式。所谓的社交电商,简单可以理解为将关注、分享、讨论、互动等社交方式引入电商交易的形式,与传统交易型电商先有需求再进行购物不同,社交电商是通过社交的方式主动刺激需求,从而发生购物行为。

    所谓的“拼”,更多强调了电商的社交属性,即社交+电商的模式。实际上,社交电商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例如网红通过直播卖衣服,就是一种比较简单的社交电商模式,但拼多多将社交电商做出了规模。相较于传统电商模式,社交电商由于从社交渠道引入流量,获取客户的成本更低。此外,由于新客户与老客户很可能是社交朋友,那么商品信息推送将更为准确,成交率也更高。

    拼多多的发展
    拼多多的发展

    此前,黄峥及其团队有过电商代运营的经验,又做过游戏。2015年4月,第一款社交电商APP拼好货上线。拼好货以拼单为切入点,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邀请好友进行拼单,达到规定人数时,拼单就会生效。

    虽然做的都是拼单模式,但拼好货和拼多多还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前者是自营产品,自建供应链,后者则主要采取供应商入驻,使用第三方物流的运营模式。黄峥告诉记者,拼多多目前主营收入是广告,形态更多的是信息流广告,这种商业模式与淘宝类似。但不同的是,由于没有支付系统,需要拿出千分之六的费用给第三方支付公司。

    拼多多属于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年3月,拼多多进行了A轮融资,投资方为IDG资本、光速中国,但未透露具体融资额;2016年7月,拼多多进行1.1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高榕资本、新天域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凯辉基金等;2016年9月,拼多多与拼好货进行战略合并;2018年4月,公司进行C轮融资约30亿美元,此次投资是腾讯产业共赢基金领投,红杉资本中国跟投,融资完成后,拼多多估值接近150亿美元。

    对于拼多多此次回应商家维权,一些网友认为这是力保买家的利益,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但另一些网友同时也认为拼多多这种做法不重视卖家,对此,你怎么看待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