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起征点上调 2018最新个人所得税怎么算?

    重大消息,个税起征点上调终于定下来了!那么,上调了多少呢?本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3500元,现在上调为5000元。无疑,个税起征点上调对很多人有好处,尤其是工薪一族,将会减少支出,也意味着收入增加。那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之后,该怎么计算呢?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

    其实,个税起征点上调并不改变算法,只不过起点不一样而已。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大家想知道自己要纳税多少钱,按照你的工资情况,套进公式,就可以算出来了!最后,我们讨论一下个税起征点上调有什么影响。

    个税免征标准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考虑月应纳税所得额和税率不变,则个人将少缴纳个税45元,即(5000-3500)*3%。对于个人月应纳税所得额原先在3500-5000元之间的人而言,受益将是最大的。

    从不同地区看,东部地区的平均工资水平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以及东北地区,同时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水平也明显高于普通员工。所以对于个税免征额提高,对于收入较低地区和人员的边际影响会更大,对于高收入群体而言,影响并不是很敏感。

    个税免征点提高,对于居民而言,确实能够获得更高的税后收入,但是对于一些有限购政策的城市而言,非本市户籍的居民可能会因免征额提高不用纳税而影响其享有购房或购车的权利。但总体而言,居民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个税免征额相应提升,也是有利于减少广大老百姓的税收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