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蔚来汽车产能遭到质疑 市场对其的关注从未间断

    被传赴美上市融资20亿美元,但首款量产车首批交付只有10台,产能遭到质疑,市场对于蔚来汽车的关注从未间断。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的其他小伙伴也传来最新消息:拜腾完成了B轮5亿美元的融资,零跑汽车发布了首款国产AI自动驾驶芯片,新一轮赛事即将拉开。

    在6月13日举办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上,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透露,蔚来正在交付第一款大规模量产车ES8。对于外界质疑的交付问题,李斌表示:“最近我们开始逐步量产和交付。”

    蔚来共进行了6轮融资
    蔚来共进行了6轮融资

    因为拥有京东、腾讯、小米这样强大的互联网基因,蔚来从一开始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融资到产品发布,从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到第一个获得开放道路测试号牌,蔚来的每一步都抢先同行竞争者。据报道,蔚来共进行了6轮融资,大约融资30亿美元,投资方包含腾讯、中信资本、华夏基金、百度资本等,中国互联网的各路大咖几乎都是蔚来的金主。

    在造车新军中,蔚来率先发布了量产车型ES8,并在今年初获得了由上海市政府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号牌,成为全国首家获此资格的企业。之后不久,蔚来又获得由北京市政府颁发的北京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牌照,成为首批在北京获此资格的整车企业。

    蔚来表示,目前,蔚来ES8已经完成了大量的自动驾驶功能测试工作,包括仿真测试和封闭道路测试。同时,蔚来同步开展了在美国加州、中国北京和上海的公开道路测试计划。

    在此次峰会上,李斌也谈到了无人驾驶未来的发展情况。面对堵车、污染、交通事故以及整个汽车产业与用户对立这四大问题,李斌认为,现在越来越清晰的就是智能电动汽车,无人驾驶已经没有技术壁垒。展望未来,无人驾驶可以做到100%的时间解放。

    同日,另一支造车新军零跑汽车对外宣布,与大华股份联手研发的首款国产AI自动驾驶芯片“凌芯01”已进入集成验证阶段,明年第二季度进行实车测试。此外,零跑汽车还宣布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正式启动预约领号。

    “零跑汽车是一家拥有IT基因,属于‘IT人造车’的汽车公司,核心成员来自IT企业和传统汽车,公司80%为研发人员。”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介绍,“自2015年7月起,零跑汽车自主研发了三大整车平台及‘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已经完整掌握自动驾驶核心硬件平台和算法技术,实现了对自动驾驶感知、决策、执行层关键技术的自主化全覆盖。目前,零跑汽车首款量产车型S01已达到Level2.5级别自动驾驶能力,2020年前,无需硬件改动,全系车型可通过软件升级到Leve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

    由此可见,造车新势力除了抢着在今年实现新品落地外,无人驾驶领域将是下一个必争之地。但不论是产品投入,还是技术研发投入,前期都需要大量资金,因此融资能力成为造车新军后续计划的首要具备条件。本周一,拜腾刚刚宣布,一汽集团、启迪控股、宁德时代、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等战略投资者加入,拜腾近期完成了B轮5亿美元的融资,公司的发展由此将进入提速期。

    据悉,拜腾的南京工厂也在如期建设中,首批工程试制样车已在南京工厂的试制车间成功下线。拜腾表示,首款量产车型将于明年第四季度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