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气污染诉讼判赔 排放大量有毒废弃工厂被赔偿89万

    环境被污染,遭到污染的源头正是一些企业排放未达标废气,导致环境严重被破坏,政府因此出台相关政策对企业排放有毒废气作出处罚处理。据最新消息称,北京首例大气污染诉讼判赔89万元,并且要求涉事企业公开道歉。下面一起关注一些。

    大气污染公益诉讼判赔
    大气污染公益诉讼判赔

    今天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北京四中院公开市首例由检方提起的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法院判决被告公司对生态损害做出89万元的赔偿,并就污染行为公开向社会道歉。

    企业直排废气被检方起诉

    北京多彩联艺国际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喷漆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对周围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因而被相关部门处罚。

    市检四分院在随后的调查中又发现,该公司的违法行为仍在持续,故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多彩联艺公司停止对大气环境的侵害,并在省级媒体上向社会公开道歉,同时赔偿894880元及相关鉴定费。

    市四中院首次适用7人合议庭审理此案。庭审中,两位律师多次因污染问题向社会公众致歉,表示愿意赔偿对生态造成破坏的合理损失。

    今日上午9点半,该案一审宣判,法院依法支持了市检四分院的诉讼请求。判决指出,待其赔偿款打到法院指定账户后,将专项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宣判后,多彩联艺公司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上诉。

    环境鉴定是审理关键环节

    “环境鉴定成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审理的关键环节。环境鉴定过程的复杂远超想象。”市四中院院长孙力介绍说。

    据了解,环境鉴定主要涉及三方面专业内容:一是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事实的鉴定;二是对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利益造成的损害后果及赔偿鉴定;三是对生态环境的修复方案或者替代性修复方案进行鉴定。

    对此,四中院根据生态环境特点研究确定鉴定内容和委托事项,并突出生态环境的现场勘验,充分调取生态环境鉴定材料。

    以上就是大气污染诉讼判赔,涉事企业判赔89万元,北京首例大气污染公益诉讼落槌的全部内容了,支持公益诉讼的持续开展,对于某些企业是时候让其向社会道歉和赔偿了,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要,关乎我们的生存环境和下一代健康成长,让我们为环保更添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