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税务局调查范冰冰 就“阴阳合同”涉税问题进行调查

    近日,崔永元炮轰范冰冰一事在网上引起轰动,范冰冰签“阴阳合同”涉嫌逃税,不仅引起网友们的猜测,同时也引来税务局的调查。根据报道,国家税务局调查范冰冰一事,国税总局责成调查核实“范冰冰涉税问题”,范冰冰这次恐怕是麻烦大了。

    知名艺人范冰冰
    知名艺人范冰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公众人物崔永元和另一位公众人物范冰冰,在互联网上成为热议焦点。从上月24日开始,崔永元在微博上陆续晒出疑似范冰冰千万片酬合同细节,以及另一份没有“范冰冰”字样出现的另行约定片酬5000万元的合同,曝光娱乐圈所谓“大小双合同”潜规则。

    昨天傍晚,官方密集发声。“范冰冰工作室”所在的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表示,已经介入调查取证,相关情况有待后续由税务机关权威发布。国家税务总局随后发文表示,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

    崔永元的愤怒源自15年前的电影《手机》,他认为电影是对他个人生活的影射,所以不希望近日开拍的《手机2》再给他造成影响和伤害。口水战打到现在,因为税务机关的介入,这则娱乐新闻正式进入公众视野,“阴阳合同”是否是娱乐圈“潜规则”,引发广泛关注。

    央广记者昨晚采访了崔永元本人,他表示,有关部门已经与他取得联系,网上展示的证据并非全部。崔永元说:“基本上都是通过第三方找到我,找到我以后很快就见面了,没什么事了。就等着税务局来问,我提供相关资料和情况就行了。资料太多了,要都发出去我都不知道是什么后果。”

    一般来说,所谓“大小合同”或者“阴阳合同”,指的是当事人是就同一事项签订的标的数额大小不同的两分合同,一份对内一份对外。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萍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对外的合同大多用于备案以显示合法合规,并不是双方真实意图的表示,而是为了逃避国家税收等政策。对内的合同则是双方真实意图的表示,用于实际履行,隐藏不可告人的目的或者偷逃税款。

    张萍介绍,“大小合同”和“阴阳合同”都属于违法违规的行为,在给当事人带来利益的同时也隐藏着风险,实践中不止娱乐圈明星影视制作公司存在“大小合同”的情形,在商业合同中,“阴阳合同”比较常见,尤其在建筑领域和房屋买卖领域出现的比较多,比如房屋买卖合同,为了减少房屋买卖环节各种税收,存在很多“大小合同”,实际上就是逃税。

    “大小合同”是否有其他意图不得而知,但肯定涉及到税款问题。订立“大小合同”逃税属于违法行为,一旦被税务机关发现,可以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对偷逃税款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合同双方的行为如果触犯刑法,有可能构成逃税罪,根据刑法规定会判处拘役或有期徒刑。

    国家税务局调查范冰冰,范冰冰到底有没有存在违法的行文呢?目前范冰冰方面尚未对此作出回应,不过从网友的反应来看,大多数网友都支持着崔永元,税务局也发表通告,若一旦调查发现违法之事,将会从严处理。接下来结局到底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