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卖房不过户获刑 男子收400万后竟不配合过户

    在生活中,买卖房屋是很常见的,卖房后都是要过户的。然而近日有一名屋主收下400万元卖房不过户获刑,竟将房产转移给母亲逃避执行。这名屋主既然将房子卖了,为什么不愿意过户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的内容。

    卖房转移财产
    卖房转移财产

    随着房价的上涨,卖家毁约的情形比比皆是。一套房子可是价值数百万,如果卖家毁约,那么买家不会那么轻易就算了。北京一男子李某就因为卖房不过户获刑一年六个月,而且该男子为躲避债务竟转移财产。

    男子卖房却拒绝过户
    男子卖房却拒绝过户

    卖房后不配合买方过户,还在生效判决确定其有过户、支付违约金的义务后转移财产,终使判决无法履行,北京男子李某昨天在海淀法院被认定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当庭获刑一年六个月。

    在庭上检方指控:被告人李某与杨先生于2013年1月签订购房合同,约定杨先生以400万元购买李某名下的海淀区房屋。杨先生支付购房首付款后,却遭遇李某拒绝配合过户,故诉至法院。2015年10月,二审法院终审判决杨先生向李某支付剩余购房款,李某配合杨先生办理过户,并付违约金15万元。

    但李某仍不配合过户,杨先生遂向海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前年,李某将其名下另一套位于西城区的房屋过户给其母亲。因李某与他人存在债权债务纠纷,且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西城法院便将李某名下的海淀区房屋司法拍卖,并把清偿债务后剩余的房屋拍卖款54万元转入李某账户。李某将这笔钱悉数转移到其母账户内,致使上述生效判决无法执行。

    在庭审过程中,李某辩解是因西城法院拍卖涉案房屋,以致无法履行过户义务。但法院经查,在海淀法院判决生效后到该房被西城法院拍卖前,有超过8个月的时间,李某可通过变卖名下其他房产,或将购房人杨先生应给付的卖房款转交西城法院等方法,履行西城法院支付令所确定的金钱给付义务,以使涉案房屋解封,进而履行其过户义务。但李某接到终审判决及海淀法院执行通知后,非但不主动申报财产、说明情况,反而将其名下其他房产转移过户给其母,设置障碍逃避执行,导致生效判决无法执行,此种情况不属于因客观情况无法履行判决义务的情形。

    另外,李某收到西城法院转来的54万元拍卖余款后,完全有能力履行给付15万元违约金的判决义务,但他却将54万元全部汇入其母名下,意图转移、隐匿财产,进一步证明被告人抗拒执行的主观心态。

    “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申请执行人诚挚道歉,”被告人李某当庭表示悔过。海淀法院认为,李某对法院的生效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鉴于李某家属于去年底代为缴纳违约金、利息等费用17万余元,李某履行了部分判决义务,有悔罪表现,法院依法从轻处罚,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