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磋商新一轮 贸易战何时才能真正停火?

    本以为中美已经达成共识了,可是没想到特朗普的突然变脸再度引爆新一轮贸易战,中美贸易战何时才能真正停火呢?中美贸易战磋商新一轮即将开启,但并不阻止中国开放进程,但是特朗普政府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中美贸易磋商新一轮即将开启
    中美贸易磋商新一轮即将开启

    中美贸易磋商新一轮开启,贸易战波折远未停息前路漫漫。中美贸易战再掀血雨腥风之战,想要真正停止那是不可能的,不过美国出尔反尔只会害了自己的声誉。

    正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启程访华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再次变脸,宣布将对中国5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并遏制中国对敏感技术投资,预示中美贸易战的波折远未停息,且前路漫漫。

    自去年年初上任以来,这次并非特朗普在中美经贸上的第一次变脸,但变脸的时间确实创下纪录,仅隔十天。这在第一财经采访的众多核心专家看来,并非意外的部分在于:在中期选举临近的关键时刻,再一次的谈判周期即将到来,提起大棒施压,以换取更多要价,正是他屡试不爽的套路。而接近谈判的人士则对第一财经记者提示,还需密切关注最近几天的动态。

    5月30日晚间,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称,美方经贸磋商工作团队已抵达北京。未来几天内,美方50余人的团队将与中方团队就具体落实中美双方联合声明共识展开磋商。

    此前,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称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但是美国发起的301调查的既定程序依然在进行,一些内阁成员彼此矛盾的声明,也显示了这种问题的复杂性。

    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中国前驻旧金山商务参赞何伟文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从短期谈判角度,这一方面是在谈判之前惯用的“胡萝卜+大棒”政策,另一方面,这也是特朗普内阁多种不同力量作用的外在表现。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则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中美关系需要再思考,基于自身几十年谈判经验,中美关系往往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特朗普政府目的何在

    面对新的变脸,我们首先需要了解,特朗普政府为何做出如此决定?这并非没有先兆。就在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称不打贸易战之后,5月20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表了相互矛盾的声明,也显示了特朗普团队内部分化。

    姆努钦称,在双方敲定减少美中巨额商品贸易逆差的协议细节之际,特朗普政府将暂时搁置贸易战,推迟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不过,几个小时后莱特希泽发表的声明似乎与姆努钦相互矛盾。莱特希泽称,美国政府可能仍会诉诸关税以及投资限制和出口限制等其他工具,除非中国对经济进行真正的结构性改革。

    随后的5月23日,特朗普宣布退出一项框架协议。此前,美国国会议员和贸易鹰派人士对特朗普表示,他对中国的态度过于软弱。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协议进展顺利,但最终我们可能不得不使用一种不同的结构,因为这将很难完成,而且在完成后验证结果。”

    在周世俭看来,这表明,特朗普正面临一个艰难应对内部不同意见的处境,也需要面临中期选举选民的压力。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在中美联合声明发布之后的美国舆论中认为美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没有解决长期问题的声音太大,这对特朗普的决策可能产生了一些影响。另一方面,美国在具体协议未达成之前,希望以关税为砝码进一步要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曾任中美经贸资深谈判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即便是此前的联合声明,与以往不同的在于特朗普所强调的要“以结果为导向”。估计下一步美方代表团来华不排除就逆差问题、服务贸易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提出更具体的要价。双方都会继续尽力争取对自己利大于弊的结果。

    “整体而言,双方良性互动避免贸易战对特朗普最关注的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应该是给他加分的。”他说。

    在何伟文看来,而从长期来看,特朗普对于中美之间长期问题的关切并未解决,特朗普政府以往的对中国的取向也未改变:也即遏制中国的成长,限制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发展,认为中国对美构成战略威胁。

    中国如何应对

    面对美国的出尔反尔,从接近谈判人士,到各位专家,都没有对第一财经记者显示出想象中的惊讶。崔凡第一时间撰文分析,美方采取的措施相当恶劣;中方实施反制迫不得已;中美长期合作非常必要,中方立场的灵活和强硬所针对的对象应该分清。立场强硬的一面是针对美国破坏世贸组织规则的措施,愿意磋商的一面是针对美方的部分诉求。

    中美贸易磋商新一轮谁会赢
    中美贸易磋商新一轮谁会赢

    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补充道,不赞成中方因此而中止双边谈判的建议,但可以按步骤将公示后的报复清单的确认版在美方公布其清单后随后公布,美方采取301措施的步骤不停,中方反制步骤也不停。

    周世俭认为,中国不会在大棒前让步,因为中美贸易战,对美国自身并无好处,如若采取禁运等手段,破坏全球供应链也需承担相应后果。

    而根据美国历任总统对华政策的经验,即便在中美关系最严重的时期,总统特朗普也可以动用部分技术出口豁免权,可以不受国会、安全部门制约。他说,例如里根曾在1985年向中国出售核电和平应用技术,开启中美核能合作工作,克林顿在1998年,通过对中国出售卫星发射防辐射芯片,这都是总统可以动用的权力。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易波受美国邀请,作为专家代表,全程参与了美国301调查听证会。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在会场上,自己的发言是希望中美能在WTO的框架下解决争端,但让他最惊讶的是,除了钢铁等行业,众多美国企业都不赞同对中国加征关税,由于报名要求参加听证会的企业太多,导致会议延期成了三天。

    崔凡认为,随着中美双方竞争性产业重叠面不断加大,产业内摩擦常态化。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利益重合点也会有所增加,以往的投资母国与投资东道国、技术输出国与技术输入国之间在规则立场上的对立减少,“谈规则”的空间扩大。中美之间需要通过长期的“谈规则”遏制和平衡产业内摩擦是常态化趋势。

    中国开放一如既往

    至于中国基于自身推进的对外开放措施,目前并未受到任何影响。刚刚发布的消息显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7月1日起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包括服装鞋帽体育健身用品;洗衣机、冰箱等家电;养殖、捕捞类水产品;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品。其中,服装鞋帽等平均税率降至7.1%,洗衣机等家电平均税率降低到8%,水产品平均关税降至6.9%,化妆品等降至2.9%。

    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今年将加快专利法的修改进程,有可能年内就完成专利法的修改,同时要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就在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到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表示,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促进双向投资协调发展。

    李克强表示,要尽快修订完成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研究实施更有力有效的吸引外资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构建依法依规、公平竞争的环境,提高我国对外商投资的“磁吸力”。

    为推动吸引外资便利化,5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6月30日开始,在全国推行外资企业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