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意大利引燃市场恐慌 全球金融市场或受到影响

    近段时间,意大利政治危机持续发生,意大利引燃市场恐慌,再加上中美贸易战随时爆发,引起投资者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担忧。受一系列金融体系不稳定因素影响,亚洲市场大幅震荡,欧元狂跌,不过好在中国经济不受太大影响。

    亚洲市场大幅震荡

    据路透社30日报道,意大利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再次寻求组建联合政府。之前该国总统拒绝接受他们提名的反对欧元人士担任财政部长。消息人士称,两党正在试图就另外的财政部长人选找到“妥协点”。随着意大利政局缓解,欧洲市场开始回升。30日,意大利股市出现反弹,并带动德国、英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股市的上涨,截至发稿,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涨幅扩大至1.48%。此前一天,欧美主要国家股市全线下跌,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大跌2.7%。

    欧洲或爆发金融危机
    欧洲或爆发金融危机

    但受意大利政坛危机可能导致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担忧,以及中美贸易谈判前景不明影响,30日当天,亚洲多国股市深度下挫。沪深两市逾百股跌停。上证综指报3041.44点,创超过19个月以来新低。

    本已剧烈震荡的新兴市场雪上加霜。当天,马来西亚吉隆坡综合股价指数跌3.18%至1719.28点。越南胡志明综指盘中一度跌超2%。菲律宾股指下跌约1.74%,创一年多来新低。此外,受欧美等股市拖累以及美元走强影响,印度卢比领跌东南亚货币,一度下跌0.5%。

    欧洲经济地位尴尬

    索罗斯为市场恐慌情绪添了把火。《华尔街日报》称,索罗斯在巴黎对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演讲时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盟似乎已经迷失方向。欧盟官员采取的财政紧缩措施导致欧洲出现欧元危机,并进一步令欧元区内部各国关系转变成债权人和负债方这两大阵营。

    美国“市场观察”网站称,意大利是全球第四大政府债券市场,也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内乱”被视为对欧元生死存亡的威胁。另据彭博社报道,索罗斯警告称,欧盟的生存威胁即将到来。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欧洲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出现复苏的迹象,但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今年3月开始对包括欧洲在内的经济体发动一轮经济制裁,欧洲经济正遭遇严重挑战。

    忻华认为,对美关系是欧洲最重要的对外关系,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使得欧盟的对外贸易遭到重压。虽然“贸易大棒”还未真正落到欧盟头上,但它悬在欧盟头上,不断制造恐慌气氛。目前欧洲在全球的经济地位正夹在美国与中国之间。在新一轮的科技发展中,欧洲落后于美国;在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规模经济中,欧洲又不如中国有优势,处境非常尴尬。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意大利作为欧元区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一旦退出,带来的影响将十分巨大。目前面临类似问题的还有欧元区另一大经济体西班牙。陈新认为,如果意大利和西班牙选择退出欧元区,可能成为欧洲爆发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带来的冲击将比英国退欧更大,甚至可能导致欧元区解体。

    政治危机引发震动,意大利引燃市场恐慌,除了美元表现强势上涨,中国经济也依旧发展良好,人民币兑欧元价位并没有太大影响。有专家分析,若全球爆发新一轮金融风暴,中国若控制好地方债务和影子银行,那么中国再金融危机中所受到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