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员工须活到100岁 华大基因董事长苛刻要求被喷

    人在活到几岁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但是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却要求员工须活到100岁,这不是在干涉员工的个人权利吗?员工须活到100岁那是不可能,而且还不能有出生缺陷以及不能坐电梯等等,这苛刻要求被网友喷惨。

    华大基因董事长要求员工须活到100岁
    华大基因董事长要求员工须活到100岁

    员工须活到100岁引争议,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是不是脑子有问题了,员工的身体健康问题由得他们决定吗?华大基因方言员工必须活到100岁,且还说霍金都无法加入,口气真狂妄。

    5月28日,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贵阳出席数博会的一个论坛时称,他们公司员工不允许有出生缺陷,并要求员工活到100岁,为此还制定了三项规定,包括不能坐电梯等。此言一出,引来不少网友批评。

    华大基因是一家从事基因检测等生物信息相关产业的公司,近年来利用基因技术进行基因检测、遗传病筛查,做了一些科学研究和应用的工作。我找到汪建发言的视频看了一下,他当时的原话是这么讲的:“(我们)公司员工不允许有出生缺陷,如果有出生缺陷,就是我们(企业)7000人所有人的耻辱。说明我们在忽悠社会,盯着别人的钱包,而不是真正从科学出发。我们1400多个孩子出生,没有一个有已知的重症出生缺陷。”至于其他两项规定,比如肿瘤发现不得晚于医院、员工不能坐电梯,都是为了服务于“员工活到100岁”的目的。

    都说员工是企业最好的广告,很明显,这位董事长的发言,广告成分大于说话,本身就经不起推敲。如果明确了这番话的“愿景”和广告性质,所谓“不允许出生缺陷”,虽然听上去很刺耳,却也符合企业经营者的宣传和营销逻辑。这就跟防脱发产品不会请秃顶人士代言一样,这是塑造产品和企业形象的需求使然———你做基因测序,结果自己员工的孩子却因为基因缺陷而患病,这不是自打嘴巴吗?

    可问题在于,涉及人类胚胎细胞或生殖细胞的基因技术,涉及敏感的科学伦理。虽然在重大遗传性疾病治疗、拯救受困于遗传突变的婴儿及其家庭方面,近年来有科学家一再挑战固有伦理和管理界限进行研究,但科学界和公众基于历史上“优生学”带来的惨痛记忆,以及对设计“完美婴儿”的恐惧,对于外力介入人类基因的研究普遍持谨慎态度。这位董事长的话引来群嘲,我想关键在于这番话混淆了科学狂想与企业责任、宣传营销的需要与企业公平环境及员工政策之间的界限。

    如果按照这位老总的标准,像霍金、纳什这样的科学家,恐怕永远无法进入华大基因工作。霍金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博弈论之父”纳什是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患者,两种疾病都被认为跟遗传有关。他们别说爬楼梯,在国内恐怕坐电梯都有困难。我们钦佩于天才的智慧和斗志,更要感谢剑桥大学这样的机构为身心障碍的天才提供公平的就业机会、良好的照顾和资金支持。为他们提供支持是向全世界发出明确信号:人类的创造力是可以超越身体和心灵限制的。主流社会那里被视为“不完美”的人,在一个公平的环境里也可以发挥聪明才智,而这样的机构和企业,才有可能招到多元背景的各路天才。

    作为企业老总,为企业打广告无可厚非,看到年轻人不运动、饮食不规律,出于“父母心态”干涉一下、关掉电梯,作为个人意见、私人交往也无关大局。可是如果把个人偏见变成企业政策,甚而影响企业招聘和员工待遇升迁,就有违反公平机会原则、干涉员工个人权利之嫌,对此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