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资铁路去年刚开工 马来换领导中资铁路或泡汤

    现在的马来西亚不再是以前那么好讲话了,因为马来西亚换领导了,由马哈蒂尔上任,去年谈好的中资铁路即将开工了,可是没想到在最后一刻被喊停,马来西亚总理喊重谈。

    中资铁路去年刚开工被喊停
    中资铁路去年刚开工被喊停

    中资铁路去年刚开工,而现在却突然被喊停重谈,这是要毁约的意思吗?中资铁路去年刚开工引来众人的关注,现在就因为马来西亚换领导了,中资铁路或许有可能会泡汤的节奏。

    自92岁的马哈蒂尔再度当选马来西亚总理以来,外界普遍担忧中马关系横生变数。毕竟,他在选战期间承诺要重新审视中马合作项目,甚至还打算重启南海谈判。

    如今,上任半个月后,马哈蒂尔便宣布重新谈判由中国承担的东海岸铁路项目。

    据路透社26日报道,马哈蒂尔在当天的采访中表示,马来西亚正与中国重新谈判总额550亿马币(约人民币883亿元)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

    报道称,该项目由中国交建承建,主要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是马来西亚最大的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17年8月9日,东海岸铁路项目在关丹正式开工,国务委员王勇和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共同出席了当时的开工仪式。“我们正在重新谈判该项目,”马哈蒂尔告诉马来西亚财经媒体The Edge,“该项目将对我们的经济造成极大伤害。”

    中资铁路去年刚开工被马来领导喊重谈
    中资铁路去年刚开工被马来领导喊重谈

    马哈蒂尔对该铁路项目的必要性表示了质疑。“他(纳吉布)非常清楚,东海岸铁路项目不是我们能负担得起的。它达不到任何目的,也会不给我们任何回报。”

    报道称,马来西亚国债超过了1万亿马币(约合人民币1.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0%。为了减少国债,马哈蒂尔说“通过取消这些庞大的项目,我们可以一口气减少2000亿马币(约合人民币3212亿元)”。

    据新华社介绍,东海岸铁路全线规划总长688公里,整个工程合同工期7年,维护期2年,客运设计时速为160公里,货运设计时速为80公里。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曾表示,预计项目开发期将为当地创造超过8万个就业机会,运营期稳定在6000个以上,还将通过“中马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为马来西亚培养超过3000名铁路建设和运营人才。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曾表示,东海岸铁路投入使用后将紧密连接马来半岛东西海岸,造福沿线440万民众。另外,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等重要经济和工业区域届时将直接连通东海岸的关丹港,以及位于马六甲海峡的马来西亚第一大港巴生港,有助于马来西亚实现成为区域物流中心的目标。

    马哈蒂尔本月10日当选马来西亚总理时表示,希望执政后重新检视前任政府遗留的所有事物,其中就包括与中国的贸易合作。

    他当时表示“我们支持一带一路计划”,但“我们需要深入研究所有前任政府做过的事情,如果有必要,我们将会(与中国)重新协商相关(贸易)条款”。

    除了东海岸铁路之外,中马合建的马来西亚南部铁路项目也在今年4月3日正式开工,该项目合同金额为89亿马币(约合人民币1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