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酷派起诉小米侵权 小米多款手机涉嫌专利侵权摊上大事

    近日,酷派起诉小米侵权一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这对于即将要上市的小米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据悉,酷派方面认为小米多款手机侵犯其专利权,要求小米停售这几款手机,并赔偿经济损失,小米这次彻底摊上大事。

    这已经不是酷派第一次起诉小米

    2018年年初,酷派就一纸状书将小米等告上了法庭,几个被告主体包括小米通讯、小米科技、小米之家以及深圳天达通讯,称他们在生产、许诺销售、销售侵权产品方面侵害了原告三项发明专利,给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小米手机涉嫌侵权被酷派起诉
    小米手机涉嫌侵权被酷派起诉

    就在小米提交赴港IPO申请后,酷派再一次发布公告,称小米在接到诉状后依旧实施侵权行为,希望法院可以裁定小米立即停止侵权。请求裁定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和许诺销售,裁定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停止销售和许诺销售红米Note4X、小米6、小米Max2、小米Note3和小米5X型号手机产品。

    小米对此回应说:公司法务部没有收到诉讼通知,且酷派集团描述的侵权事实既不明确,所涉及的专利的稳定性尚有待商榷。同时还表明:小米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的专利战多了,有资深法务团队,可以应对。

    对于很多品牌来说,在研发时间和投入资金的重担下,出发专利底线的事常有发生。这一次是小米屡教不改?还是酷派小题大做?毕竟,在小米即将上市的关键节点,酷派集团的手撕难免有“蹭热点”的嫌疑,但更有网友说:正当维权怎么就不行了?

    酷派未死,但无力回天

    2017年8月,刘江峰宣布了从酷派离职的消息,这位被贾跃亭请来的华为前高管,曾经豪言“三到五年让酷派重回国产一线”的手机圈前辈,在加入酷派380天之后,再次宣布告别手机圈。第一次是在2014年离开华为。

    “酷派快不行了”,这样的论调充斥整个行业,甚至很多人都默认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时间如果倒退5、6年,酷派正如中天,那时候的国产手机就是“中华酷联”的争霸赛,并不见OPPO、VIVO、小米等公司。而现在,“中华酷联”除了华为,其他品牌已经慢慢淡出人们视野,中兴主攻海外市场,而且有庞大的通讯设备业务在支撑……

    曾经有大量进驻想要入主酷派,包括阿里巴巴,但酷派创始人郭德英没有接受,下坡路越来越明显,酷派最终选择了乐视。2015年6月,贾跃亭为拓展乐视手机业务,出资21.8港元购买了酷派18%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6年6月,贾跃亭再次以10.47亿港元购买酷派10.9%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酷派现状惨淡
    酷派现状惨淡

    而今乐视大厦的倾覆,加重了酷派了虚弱程度。然而,股东选择不甚、接盘侠倒下,这都并不是根源,战略上的失误才是最直接导致酷派结局的因素。

    国内手机市场从功能机向智能机过渡的时候,酷派是国内首家推出双卡双待智能手机的厂商,然后深耕运营商渠道,推出合约机、定制机,依靠运营商补贴,以千元机的形象一度占据国内手机市场前三,酷派品牌也深入人心。

    曾经和酷派一样选择运营上策略的还有华为,虽然都尝到了甜头,但是合约机补贴确实压缩了自己的利益,华为早早就摆脱了运营商,并干得风生水起。当2014年酷派想调低合约机的补贴,改变战略的时候,酷派在手市场的地位已经大不如前了。

    后来,酷派又加紧推出互联网品牌、线下品牌,希望可以和小米、荣耀、vivo、OPPO一决高下,然而这些苦心经营都没有什么效果。

    酷派起诉小米侵权,对于即将要在香港上市的小米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创,对此小米方面回应称,小米称已向相关机构提交了取消上述专利的申请,目前该事件还没有进一步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