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儿童免票标准争议 免票标准引起家长们极大的关注

    近日,有一则新闻引起了很多家长们的关注,那就是儿童免票标准争议。我们都知道,儿童无论是坐车还是去一些游览景区玩一般都会有免票的待遇的,现在为什么会引起争议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到底什么原因。

    儿童免票成难题
    儿童免票成难题

    我国规定1.2米以下的儿童可以免票乘坐列车,1.2米至1.5米之间的儿童可以享有车票半价的儿童票优惠。但是现在的孩子长得太快了,很多七八岁的孩子都超过了1.2米无法享受儿童免票待遇,因此引起了儿童免票标准争议。其中有人认为,以身高为标准的购票方法是在变相“惩罚”大个子,但同时也有民众觉得以身高为标准更加方便快捷。

    为何要给儿童免票?原因简单明了,就是保障孩子的权益。现在儿童免票标准存在争议。基本是以身高为标准。但现在的孩子长得快,单纯以身高为标准就会让有的孩子吃亏,也难以体现公平。对于儿童免票标准有两个,一是以年龄为标准,一是以身高为标准,两种都有优势和劣势,可却难以实施“双重标准”,即由儿童自行选择。

    以身高为标准有历史原因,更有现实的操作性方便问题。是不是免票,身高一测量就清楚了。但问题是,长得快不是孩子的错,没有理由不能享受免票待遇。据媒体报道,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2年,全国6岁的城市男性儿童平均身高增加了4.9厘米,而到2012年又增加了3.7厘米,达到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

    对于儿童票的购票标准,早在2012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就提出了青少年门票价格政策: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实行半票。显然,免费的身高标准是要不断“长高”的。

    以年龄为标准免票显得公平,但操作性不强,让孩子带身份证或是带户口本有点困难。那怎么办?就是不忘记实施儿童免票的初衷,符合身高要求的以身高为标准,觉得自己长得太快了,那就别忘记带着户口本,就是这么简单。弄清楚了目的,操作就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