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在国内经济稳好推动下 外贸稳好势头有望进一步巩固

    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春季)》(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等因素推动下,今年中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势头有望进一步巩固。

    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乐观
    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乐观

    《报告》分析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带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世界贸易组织认为,中国经济从主要依靠投资向消费、投资并重转型,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增长,并将支持贸易持续增长。总体来看,中国外贸发展虽然面临成本上升等问题,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为促进外贸平衡发展,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今年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政策。对此,《报告》认为,中国积极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主动扩大进口,将下调汽车、部分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为进口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未来5年,中国商品进口规模预计达8万亿美元。

    不过,《报告》也提醒,今年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从国际来看,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溢出效应凸显,地缘局势风险此起彼伏,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从国内看,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展望今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报告》分析说,从供需情况看,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乐观,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更加旺盛,供需平衡进一步改善,今年价格有望维持在当前的较高水平。但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将对商品价格上涨起到抑制作用,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热点地区局势紧张等因素也将对商品价格产生影响,商品价格可能呈现宽幅震荡走势。

    海关总署将于今日公布4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市场普遍预期,4月份出口、进口增速较3月均有望上升。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大幅度上升,周边国家出口较快,同比基数下降,都有助于出口增长。预计4月出口增速将回升至10%,一改3月份负增长的颓势。而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上涨,加之鼓励进口政策逐渐见效,4月进口增速将攀升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