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品牌日活动本周举行 科技创新是品牌经济重要元素

    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将在本周四正式拉开帷幕。记者获悉,“科创中心”成为上海着力打造的一个重要城市品牌,而知识产权将成为上海在品牌经济建设方面的重要立足点之一。

    上海市经信委巡视员陈跃华7日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品牌是一种知识产权,发展品牌经济就是要整合金融、制造、创新和人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上海发展品牌经济的核心要素。

    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在品牌经济中,科技创新是重要元素,“科创中心”正在成为上海着力打造的一个重要城市品牌。据介绍,在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上海科创板块将围绕“科技创新,上海城市品牌之魂”主题,通过展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上海张江“地标品牌”、处于引领地位的突破性技术“研发品牌”、具有先导优势并具有完整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品牌”,以及一批蓬勃发展的“小企业品牌”,彰显上海“科创中心”品牌的特质。

    记者获悉,上海将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培育包括研发、制造、服务、消费等在内的大产业生态系统,以跃居世界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构建先进制造业样本和现代新型制造业体系,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不少上海本地企业也在发力科创。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公司的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是自主开发的“中国领先世界”的科技产品之一,而超导产业是全球为数不多能为人类未来带来巨大变革、具有颠覆性的万亿级产业。

    创立于2012年的独角兽企业依图科技致力于人工智能创新性研究,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建设更加安全、健康、便利的世界。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威马汽车,前不久正式发布了业内首款全车交互纯电SUV威马EX5。

    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阮力指出,商标是品牌的外在形式和法律概念,品牌通过商标注册,可以获得合法权益,促进无形资产的发展保护。上海商标(品牌)的快速发展和商标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反映了上海经济的发展速度,也折射出上海城市的活力和增长的后劲。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则在加强流通领域的专利保护、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芮文彪表示,近几年来,上海在专利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方面均取得了很大进步,专利数量逐年上升。截至2017年12月底,上海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0.0433万件,同比增长18%,发明专利5年维持率达到75.9%,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1.5件,居全国各省份排名第2位。

    近期,为配合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举办,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一方面启动了2018年上海市专利执法维权“雷霆”专项行动,另一方面,深入推进“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

    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由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宣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其中,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5月10日开幕,会期三天。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5月10日开幕,会期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