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菲特股东大会看点 巴菲特认为中美贸易关系可以双赢

    作为股神的巴菲特,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自然会受到世界各地投资者的关注。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也就近期热议的中美贸易摩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他认为中美贸易关系可以达到双赢。那么,此次巴菲特股东大会还有哪些看点呢?

    1. 业绩

    伯克希尔一季度亏损11.38亿美元,为九年来首度亏损,主要由于新会计准则和要求将未实现利润或亏损计入损益表,而在此前,未实现的投资损益记入了资产负债表的权益部分,但未体现在损益表里。

    巴菲特股东大会规模空前
    巴菲特股东大会规模空前

    巴菲特对一季度亏损并不在意,他称,如果投资者关注运营收益数据,就会发现事实上公司实现了创纪录的季度盈利,近期的税改同样提振了公司的业务。

    2. 接班人

    进入问答环节后,投资者第一问题便抛给了巴菲特,问巴菲特是否进入半退休状态?巴菲特表示,我已经半退休几十年了。

    而对于接班人问题,巴菲特仍然没有给出明确回答,但对AjitJain和GregoryAbel的工作均给予高度评价。巴菲特称,伯克希尔集团各子公司的61位高级经理人都不会向他汇报工作,副董事长GregAbel和AjitJain将负责他们的工作。Jain和Abel非常有精力,而且是充满智慧的,在投资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

    今年1月,AjitJain和GregoryAbel分别被任命为伯克希尔保险和非保险业务的副董事长,两人是接任伯克希尔的CEO的热门人选。

    3. 中美贸易

    巴菲特回应中美贸易摩擦称,相信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有非常多的共同利益,尽管贸易分歧不可避免,两国都能从合作中得到更多。巴菲特强调,全球都依赖并取决于美中两国的关系发展。

    4.不太可能发放一次性特别股息

    巴菲特透露,伯克希尔一季度持有现金“小幅降至”接近1000亿美元,有股东询问,数额如此庞大的储备是否会被用来发放一次性的特别股息?

    巴菲特一如既往地坚持,称基本不可能发放特别股息,只有公司决定现有资本不能被更有效利用时,才会寻求最佳的途径来回馈股东。他相信伯克希尔股东的自我选择能力,有相当大部分股东还是相信公司领导层会为股东谋福利。

    5. 手上有很多现金,接下来交易可能性大

    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每周能赚四亿美元,因为钱太多了,他不得不把花出去,但进行大象级别收购很难。未来还会有更多现金,接下来的交易可能会很大。

    6. 投资者人应该把目光投向中国

    在回答一位中国人的提问时,巴菲特表示,今天美国的很多投资人错过了中国的机会,换句话说,投资中国看起来好像太复杂、太难了,另外在中国的市场跟我们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但是没有错,这些投资人应该把他的观点再移向中国。

    7. 未来将继续增持苹果

    巴菲特本周透露,今年一季度增持了7500万股苹果股票,累计持有约2.4亿股,持股比例约4.8%,市值达407亿美元,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二大重仓股,仅次于富国银行。

    巴菲特表达了继续看好苹果的信心,他称,苹果公司本身有一些非常好的消费者的产品,不管是要不要买它的股份,我想它们绝对是值的。我们现在拥有大概苹果公司5%的股份。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也许我们会越来越增加,6%、7%。

    8. 不会投资新兴市场,仍钟爱美国市场

    有股东提问称,如果只有10亿美元应如何投资,以及伯克希尔是否会投资新兴市场?巴菲特表示,应该不会投资新兴市场,自己最爱的还是美国市场。管理资金规模更小一些的投资组合,有机会做到伯克希尔不能做的事情。伯克希尔面临的问题不是投资标的的地理位置,而是自身规模太大。

    9. 长期债券目前是最糟糕的投资

    在被问及利率问题时,巴菲特表示,他并不知道未来利率的走向。但巴菲特指出,长期债券目前是最糟糕的投资,长期国库债券的利率只有3%,再加上你要付税,基本上没有什么可赚的,现在10年期国债税后收益大概为2.5%。

    10. 加密货币最后结局会很糟

    巴菲特:加密货币最后的结果是会很糟的,因为他们没有产生任何跟这个资产相关的价值,而且你还会面临一些其它可能很快创造出来的新问题,包括汇率等等,都是它很棘手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很多人现在看到这样一个机会,然后就希望有这样一个机会来致富,特别是看到自己的邻居已经通过这种机会致富了,就会去投机,我觉得结果不会太美好。

    芒格补充称,我甚至比你还讨厌加密货币。对我来说,这简直就是一种头脑混乱的反应,很多加密货币的交易人简直太恶心了,好象一些人在交易完全没有意义的东西,你就会说我也不能落于其后,我也要加入其中,这是什么逻辑?

    巴菲特对此开玩笑表示,我们在进行全世界直播,我希望这个翻译不要翻得太直接了,这样翻得不太好听。

    11. 看好能源和航空行业

    查理·芒格表示,我想能源行业还是有非常大的机会的,我们也会非常智慧地进行投资。巴菲特也称,我们不仅有资本能扩大伯克希尔在能源方面的迹象,同时我们也有这方面的人才帮我们进行管理,能源是非常庞大的工业,我们有经理,有人才,我想我们会找到聪明的投资。20多年了,我们配置了不少资本,目前来讲结果回报还是非常不错的。

    股神巴菲特
    股神巴菲特

    对于航空这类公司有些什么样的长期打算,巴菲特表示,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的愿景,这其实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业务,我觉得飞机制造公司都还是非常理想的,而且是互相依靠的。

    12. 不会放弃富国银行

    2016年富国银行被爆出虚开账户丑闻后,巴菲特曾表示,富国仍是有吸引力的长期投资,没有打算大笔抛售,去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又说富国虽然犯下大错还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尽管有所减持,到去年末,伯克希尔的富国银行持仓市值仍达到293亿美元,成为第一大重仓股,其持有富国9.9%的股份。

    今年,巴菲特仍然没有打算放弃富国银行,在被问及是否会换掉“一个长期漏水的船”时,他称,富过银行的事件证明了他们的激励机制是比较错的,这样的现象也是其不想看到的,但是富国银行之后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去做,是在经营方面可以接受的公司,未来将成为美国运通和GEICO一样非常坚实的公司。

    13. 税改是件好事,但其人并不支持减税

    巴菲特表示,美国税改对全美的股东都是好事,对伯克希尔股东也非常好。不过重申自己长期以来的观点,即个人并不支持减税。

    根据相关的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富国银行、苹果、美国银行是伯克希尔持股的头三大仓位。相关人士指出,比起巴菲特的持股,投资者更应该学习和总结巴菲特的选股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