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贵州独角兽闯山东 满帮集团120亿进军成品油市场

    近日,贵州独角兽闯山东的消息,可谓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据悉,由货车帮与运满满这两家车货信息匹配平台合成的满帮集团,将以120亿的融资金额进军成品油市场。那么,“鲶鱼”货车帮能否刺激大象起舞呢?

    山东没有独角兽企业
    山东没有独角兽企业

    山东没有出滴滴,山东也没有独角兽企业。那么,当货车界的滴滴——货车帮来山东寻找合作伙伴,能否给产能过剩,急于突围的山东地炼带来新思维?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中,地炼所属的化工行业,正是需要提升发展的五大传统产业之首。大象能否起舞?是时候引进“外援”,来激活山东的新生态了!

    求合作!满帮120亿进军成品油市场

    近日,在济南举行的2018中国公路物流能源创新峰会,因为主办者和参加者的身份,使这场事关公路物流油品市场的行业峰会,多了很多探索味道。

    主办方是货车帮。这个来自于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的唯一一只独角兽公司,中国最大车货信息匹配平台,在会上宣布两年内要与15000家加油站合作,搭建能源供应链平台。

    成品油市场
    成品油市场

    2017年10月,货车帮与运满满这两家车货信息匹配平台合并成为满帮集团,运满满负责车货匹配基础业务,货车帮负责货车后市场,探索油品园区、金融、保险、轮胎这些增值业务。

    在济南发布这一消息的头一天,满帮获得合并后第一轮融资19亿美金,约120亿人民币。货车帮车油事业部总经理王彬在峰会上透露,这120亿融资将主要花在拓展油品业务上,满帮将在此投入更多资源。

    货车帮凭什么可以搞跨界合作?关键在于货车帮在成品油需求端拥有的流量优势。

    跨界合作的本质就是客户共享。当客户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才能实现跨界竞合。作为中国最大的车货信息匹配平台,中国干线货车700万辆中,有520万辆是满帮会员。同时,在满帮平台上聚拢了125万货主。

    货车帮公布的2017年车后产品货车ETC业绩:截至2017年12月发卡突破136万张,日充值额破1.2亿,年流水超300亿元,ETC白条累计贷款额破30亿。

    货车帮车油事业部总经理王彬透露,货车帮做ETC合作发卡做了一年半,发卡量占到国内ETC总发卡量80%,达到200万张。

    为什么不是山东高速?

    不管货车帮这个计划能否最终实现,有竞争,有更多的同行在油品、成品油、能源领域来影响、教育这个行业,这是好事。

    对比山东高速。旗下同样有从事车货信息匹配业务的平台“满易网”,这个平台2014年上线,并且拥有山东高速网络、ETC发卡、第三方支付等众多资源。同年,货车帮在贵州白手起家,短短四年发展成为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

    这一现象值得深思。中石油北京石油干部管理学院教授王旭东在峰会上讲了一句话,成功的创新为什么来自行业外,因为他们用了客户的视角,而非经营者视角。

    目前,山东高速有400万ETC客户,这是山东高速的核心资产。对于这样的核心资产,如何通过ETC+加油+金融,实现业绩跳跃?山东没有一流的互联网公司,但这并不妨碍山东引进“外援”去+互联网,去改造传统行业。货车帮在互联网上的能力优于山东高速,但山东高速线下能力很强。

    相关人士表示,山东高速如何处理这种竞争关系,成为当前最主要的挑战。是把对方定义成竞争对手还是合作伙伴,是你打我还是我打你,还是以开放的心态,快速地把双方的资源利用好,去改变这个行业?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