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安董事长被捕 金融圈大鳄李光荣被捕原因曝光

    又一个金融圈大鳄落网,华安董事长被捕了,他到底犯下了什么罪行?近日,上市公司精达股份的一纸公告,让原本平静的资本市场掀起一阵涟漪。精达股份实际控股人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李光荣被捕会对他涉及公司有什么影响呢?

    华安董事长李光荣被捕
    华安董事长李光荣被捕

    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并表示“李光荣先生的上述涉案行为与公司无关,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产生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一则看似简单的公告,透露出了一向低调的李光荣近期身陷囹圄的事实。作为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华投资控股)的掌门人,李光荣虽然比较低调,但其在资本市场上却极有影响力。李光荣执掌的特华投资控股,目前控股华安保险及A股上市公司精达股份,同时也是辽宁成大的第二大股东。此前,特华投资控股还曾短暂入主宝光股份。

    李光荣参控A股上市公司

    据悉,李光荣(亦为华安保险董事长)在4月21日已先行因“个人原因”辞去精达股份董事职务。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李光荣下海创办了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根据天眼查提供的数据,目前他持有特华投资控股98.60%的股份。

    资料显示,特华投资控股是一家以金融投资、财务顾问、投资管理等投资银行业务为核心,以企业并购、金融研究服务和创业投资为特色的投资控股公司,下设投资银行总部、投资管理总部、中国博士后特华科研工作站和北京特华财经研究所等部门及机构。

    成立特华投资控股之后,其在市场上也是动作不断。2005年2月,精达股份原控股股东精达集团向广州市特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特华投资控股前身)出让3168万股精达股份股份,转让后,广州特华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后,特华投资控股一直是精达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也是精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控股一家上市公司之后,特华投资控股仍在寻求投资机会。2014年,特华投资控股曾经将彼时股价约9.51元/股的宝光股份控股权,溢价58%闪电转让给北京融昌。而最为市场关注的就是对辽宁成大的股权争夺。资料显示,辽宁成大持有广发证券16.40%的股权,同时也投资中华保险,持有证券保险全牌照。

    去年6月,特华投资控股与前海开源基金接洽,前海开源同意将其管理的多个投资组合持有的部分辽宁成大股票以2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特华投资控股,转让比例不超过辽宁成大总股本11%。

    到去年年底,特华投资控股已火速举牌成了持股辽宁成大8.06%的第二大股东,距离股东成大集团11.11%控股比例只有一步之遥。

    组团收购华安保险

    与近年涌现的诸多资本大鳄类似,李光荣对险企也情有独钟。公开资料显示,华安保险1996年成立于深圳,最初有16名股东,注册资本金3亿元,其中,国企华侨城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20%。据当时的媒体报道,从1996年到2002年,成立6年间,华安保险的经营一直处于微利状态,但华侨城集团领衔的大部分股东还是决定出售华安保险部分股权,且每股出售价格仅为0.58元。

    2002年7月,特华投资控股就入主华安保险达成意向。据悉,当时李光荣联合了6家关联企业,组团收购华安保险,而特华投资控股将其收购比例严格控制在了10%以内,最终顺利以2.9亿元的价格,从华侨城集团、深圳机场集团、三九集团等数家公司手中收购了华安保险70%股份,使得华安保险成为中国第一家民营控股财险公司,而李光荣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李光荣掌管华安保险之后,华安保险的发展路径也发生了变化。在2004年,华安保险开始销售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到2007年,股市不断走强,华安保险更是全面转向理财型业务,甚至不惜压缩常规业务。有媒体统计,从2004年7月到2007年,该公司累计销售理财型产品达到218亿元,而2008年全年更是高达130.5亿元。

    借助红火的资本市场,大肆销售投资型产品一度为华安保险带来了超额收益。据当时的媒体报道,仅2006年华安保险投资型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就平衡掉了该公司之前车险经营上的全部亏损,更出现8000万元的账面溢利,2007年的全年综合收益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2.5%。

    但随着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不期而至、股市调整,曾风光无限的投资型产品也给华安保险带来了巨大的现金流压力。也是在这一年开始,保监会加大了对理财型产品的管控,不再批复华安保险新的投资型产品,2009年开始,其不得不从投资型产品回归到常规业务,此后的华安保险“光彩”不再。

    值得注意的是,李光荣的特华投资控股在保险业的布局不单单一家财产险公司。2013年8月,华安保险还与股东特华投资控股联合设立了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拿下一张宝贵的保险资管牌照,注册资本金2亿元。

    此外,华安保险还持有全国最大的保险公估公司民太安公估21.22%的股权。2015年12月,特华投资控股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上市公司精达股份还曾发公告称拟与华安保险等企业联合发起设立精融互联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拟注册地为深圳,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其中精达股份拟出资1.8亿元,华安保险拟出资2000万元。不过截至目前,该险企尚未获批筹建。

    华安董事长李光荣被捕,又一位大鳄落入法网,真叫人大快人心。金融圈打虎仍然在继续,先后有吴小晖、项俊波、赖小民都被抓,现在李光荣也被抓,这一个消息,整个金融圈都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