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调整停车收费 最新收费标准曝光快来看

    大家都知道如果将汽车停在停车场是需要收费的,近日有消息称北京调整停车收费,从5月一日起实施,那么这新的收费标准是怎么样的呢?想必很多网友们都想知道。据悉,停车不满1个计时单位不收费,具体情况接着往下看。

    停车场图片
    停车场图片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小伙伴准备去哪里玩耍啊?约上自己的小伙伴三五成群旅游,踏青,还是和小编一样在加班呢?近日北京调整了停车收费,北京的小伙伴要注意了!停车不足1个计时单位将不收取费用,占道停车夜间时段延长2小时。

    昨天,为落实《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市发改委、市交通委联合印发文件,明确从5月1日起,调整本市机动车停车场计时收费有关政策,本市停车计费政策将更加合理优惠。

    停车不足15分钟不收费

    按照调整后的收费政策,5月1日起,停车不足1个计时单位不收费,适用于北京现所有实行计时收费的停车场。其中,本市占道停车场,白天停车收费以15分钟作为1个计时单位,夜间停车收费以2小时为1个计时单位。

    而现行计费规定是,白天占道停车不足15分钟,也按15分钟来收费,夜间占道停车不足2小时按2小时收费。计费政策新政实施后,白天占道停车满15分钟后方可收取停车费,不足15分钟则不得收费,夜间占道停车2小时后,方可收取停车费,不足2小时,则不得收取费用。

    新政实施后,如果一位车主白天占道停车35分钟,只收取该车主2个计时单位,即30分钟的停车费用,而最后5分钟,因不足1个计时单位,即停车不足15分钟所以不收费。

    除了占道停车之外,北京其他实行计时收费的停车场,从5月1日开始,同样要求“不足1个计时单位不得收费”,即必须“满1个计时单位后方可收取停车费”。这意味着,不论停车场以多长时间为1个计时单位来收费,只要停车不足这个计时单位,就不得收费。

    占道停车夜间时段延长2小时

    此次收费调整,还配合停车秩序治理将占道停车的夜间停车时间段延长,占道停车场的夜间停车时段由21:00-次日7:00改为19:00-次日7:00,延长2小时。白天停车时段,也由7:00-21:00改为7:00-19:00。

    夜间停车时段延长有何好处?按照北京占道停车场的计费方式,白天和夜间的收费价格并不同,夜间比白天优惠不少。如北京一类地区,即三环路(含)以内区域及中央商务区、燕莎地区、中关村西区、翠微商业区等四个重点区域,白天小型车按照首小时内每15分钟2.5元,首小时外每15分钟3.75元来计费,夜间的收费价格,则为2小时仅1元。

    因此,此次将占道停车夜间计费时段的延长,对夜间有居住停车需求的车主而言,停车费将进一步优惠。比如一位车主晚上19:30到20:00期间,把车停在三环的占道停车场上。按照现行的收费规则,这一时间段仍属于白天时段,必须按照现行的白天每15分钟2.5元来计费,停了半小时(两个15分钟),则金额是2.5×2=5元。而5月1日之后,这个时间段则变成夜间时段,而夜间段的计时单位为2小时,此车主的停车时间,还停不到1个计时单位,所以将变成不收费。

    5月1日起实施新收费办法

    据了解,此次本市停车收费政策调整是《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的新要求,吸纳了立法过程中社会各方提出完善计时收费政策的意见建议。新的停车收费计费办法,将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会同停车行业管理部门,加强对停车场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相关价格违法行为,同时,也要求各停车场经营单位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5月1日起,如果市民发现有停车场不按新政规定乱收费的,可根据停车收费牌上公示的区发改委价格举报中心电话举报,或者拨打12358价格举报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