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柳青回应数据杀熟 价格相差太大闹出大事情

    现在大家出行都会选择滴滴出行,成了最为便民的交通工具,可你知道吗?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约车预估价存在差异。近日滴滴大数据杀熟,连人民日报都批痛滴滴,杀熟时间已经被社会各界热议,28日连滴滴总裁柳青回应大数据杀熟事件,一起来看一下。

    柳青回应滴滴大数据杀熟
    柳青回应滴滴大数据杀熟

    网络带来便捷之外,也会爆发一些隐秘问题,比如大数据杀熟。网络盛传滴滴大数据杀熟。彼时,滴滴官方、滴滴CTO都对此给了回应。今日(4月28日),朋友圈中又有用户反映这一问题,而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也首次出面作出回应并给出解释。

    在打车的过程中,其实主要在里程计费和预估价、预估里程上存在问题。不过,从她的解释来看,滴滴平台上完全不存在大数据杀熟这一问题。

    “同类车型同一时段每公里计费是一样的(不管是安卓还是苹果,新用户还是老用户,黑金卡还是普通用户),这是没有杀熟的佐证。如果每公里价格因人而异,那确实才叫杀熟。”

    她还表示,最终支付的实际车费是由公里数、每公里计费、低速里程、优惠券等决定的,这些具体的单价在App里有明确的公示。

    除了每公里计费怎么算的问题外,其实我们在打滴滴的时候也会看到预估价,但有时候预估价和真正的打车费是不同的。

    对此,柳青也解释称,预估价不是最终支付的车费,而是参考价,方便用户做决策,它和实际支付价是两回事。在具体的乘车过程中,会根据路况状况而有所变化。

    滴滴总裁柳青回应数据杀熟
    滴滴总裁柳青回应数据杀熟

    她也指出,“两个用户的预估路径规划可能不同,对经常打某一路线的用户会用他平时常用的路径缺省值,没走过这个路线的用户系统会推荐最优方案。”不过她并不认为这里存在杀熟的可能,因为乘客、司机和滴滴三方都不会同意。

    滴滴大数据杀熟的问题,集中爆发在3月23日。当天下午,有微博大V爆料称,用滴滴打车,同样的出发点,同样的目的地,价格却不一样。而且远距离来看,苹果手机要比安卓手机贵4块左右。

    对此,滴滴内部人士第一时间给出解释。随后,滴滴CTO张博也回应称,滴滴从未有过“大数据杀熟”,以前没有,以后也永远不会有。

    在文中,他明确指出,首先,滴滴平台上不允许价格歧视,打车价格更不会因人、因设备、手机系统而异。其次,“预估价”和“实付车费”是两个概念。

    截至目前,滴滴总裁、CTO都给出了回应,不知道能否消除用户心中的疑虑。其实除了上述出现的问题外,滴滴平台中还面临价格垄断、车辆车牌不符等多种问题。

    时下,美团打车、高德打车等都强势入局。不可否认,用户体验的空档以及打车市场可观的空间,都是其他公司进入的机会。

    滴滴总裁柳青回应数据杀熟,预估价只供大家参考的,本想方便用户却好心办坏事,作出了这番回应,是否能消除大家心中的疑惑。总之而言,预估价不是客户最终支付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