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改革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重组整合后央企效益大幅提高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4月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激发了企业活力。一些中央企业这几年进行了战略性的重组、专业化的整合,重组整合以后的企业,效益增长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介绍,去年,中央企业以及子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同时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动企业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活力。

    “有的时候大家更多关注的是企业重组多少、混合所有制怎么发展的,其实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是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转化。”彭华岗举了个例子,今年初国资委领导到东北调研了解到,中国一重原来有一个检修工段,一共是5个工段194个人,这次改革把5个工段合成1个工段,把人员减到60多人,通过这几年积极开拓市场,活比以前多了,还比以前干得好了。“实际上,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了活力,同时也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了重大影响。”他表示。

    再比如,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目前有10家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这个试点不单是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还带有综合性改革的性质,这10家试点企业近两年效益的提升都远远高于中央企业平均的效益的提升,这也说明了改革发挥了作用。还有中央企业这几年进行了战略性的重组、专业化的整合,重组整合以后的企业,效益增长都有了大幅度提高。